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者体验轻轨汉口北延长线 半小时可达循礼门(图)

发布时间:2014-05-27 06:56:38来源:SRC-13

  配套:

  公交开收班时间将“并轨”5条公交与新线无缝对接

  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 汉口北交通新格局浮出水面

  轻轨延长线周边配套仍有不足 2个站点没有公交设置

  楼市:

  汉口北楼市将迎来华丽蝶变 轻轨延长线串起“黄金屋”

请到汉口北的市民注意车头上方的显示屏,应该乘坐显示“开往汉口北站”的列车 (记者刘大家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梅丹 见习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郭文雅 孙巍

  从汉口北坐轻轨到江汉路、武昌火车站等闹市区,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钱?针对这些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发现乘坐轻轨到武汉中心城区不仅省钱、准点,而且时间上可以大大节省,但请市民注意,不是每列车都到汉口北。

  ■记者体验

  汉口北-江汉路36分钟

  汉口北-武昌站52分钟

  从汉口北乘坐轻轨去江汉路和武昌火车站各需多长时间?昨日上午9时25分,记者在堤角站登上开往汉口北的列车进行了体验。

  体验发现,从堤角站到汉口北站,只用了约10分钟,又快又准。随后,记者又从汉口北车站返程,用时约25分钟就到达黄浦路车站、用时约27分钟到达三阳路车站、用时约29分钟到达大智路车站、用时约31分钟到达循礼门车站、用时约36分钟换乘地铁到达江汉路、用时约40分钟到达武昌积玉桥、用时约46分钟到达洪山广场、用时约48分钟到达中南路。与乘坐公汽相比,不仅省时,而且准时,舒适度上也更胜一筹。

  轻轨通到汉口北地区以后,汉口北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将大大拉近,汉口北居民到三大火车站的时间也将大大节省。

  根据地铁和轻轨现有运行时间计算,从轻轨汉口北站到汉口火车站的耗时大约是41分钟、到武昌火车站耗时大约是52分钟、到武汉火车站耗时大约是68分钟。

  温馨提醒

  到汉口北约8分钟一趟

  看清车头提示别搭错车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这一点市民必须特别注意,否则以后有可能搭错车。

  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控制中心主任严律介绍,轻轨汉口北延长线与原轻轨贯通运营,但由于目前轻轨汉口北延长线的客流很小,所以采取的是大小交路方式运营,即汉口北至东吴大道为大交路,堤角至东吴大道为小交路。

  通俗地说,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后,列车将分成两种,其中一种列车只到堤角站,另一种列车既到堤角又到汉口北站。两种列车交叉运营,数量上各占50%。从发车时间来看,根据预测,到汉口北的列车,早晚高峰时为8分钟左右一趟,平峰时为10分钟左右一趟。

  这种运营方式会不会给市民乘坐轻轨造成麻烦呢

  严律表示,这种运营方式看似复杂,其实简单。届时,车头的LED显示屏、车厢内的LED显示屏上均会提示。只到堤角的列车,显示屏上将提示“开往堤角站”,而到汉口北的列车,显示屏上则提示“开往汉口北站”。同时,车站内和车厢内的广播也会提醒乘客注意。

  因为两种列车交替运营,所以乘客搭错车也不用着急,只需随便挑选一个站点下车,等候下一趟开往汉口北的列车。

  严律介绍,以后随着客流量的增加,到汉口北的列车发车间隔会逐步缩短,直至每趟车都到汉口北。

  票价政策

  与地铁票价政策统一

  刷武汉通享九折优惠

  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轻轨汉口北延长线与原轻轨贯通运营,因此轻轨汉口北延长线的票价与原轻轨和地铁统一,即统一按里程限时分段计价:2元可乘坐9公里;3元可乘坐14公里;3元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的公里数比上一区段递增2公里(4元可乘坐21公里,5元可乘坐30公里,6元可乘坐41公里)。每次乘车限时3个小时。超过3个小时,须按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据介绍,从汉口北出发,到硚口站、江汉路、循礼门站、中山公园、积玉桥都是4元;到洪山广场、武昌火车站、街道口、广埠屯都是5元;到东吴大道、光谷广场、武汉火车站都是6元。

  乘客凭武汉地铁发行的单程票、普通储值票、各种纪念票、免费票和武汉通卡等有效车票和卡可乘坐武汉轨道交通。其中,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5岁以上老人凭《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车;学生持武汉通学生卡享受七折优惠;地铁普通储值票和武汉通卡享受九折值优惠;一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

  乘客凭有效车票通过入口闸机进入付费区,乘客应使用同一张车票进、出闸,实行一人一票,一张车票不可多人同时使用。

  ■ 市民反映

  南湖村居民:

  以前40分钟才坐上轻轨以后家门口就能乘坐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能给周围居民带来什么?昨日下午4时,记者实地探访位于黄陂区的南湖村。

  轻轨1号线延长线从南湖村上横穿而过,滠口新城站就设在村中。进村后,记者看到有一条小路成为了居民的主要出行通道,这条道路上有不少电瓶车和麻木出没。

  一家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平时村民出行都是依靠电瓶车或者麻木,“居民都是乘坐2元电瓶车到堤角后再转乘轻轨,路上需要40多分钟,很不方便。”当记者告知轻轨延长线计划在本月开通时,他兴奋地表示,以后家门口就能坐上轻轨了,“轻轨有个站就在村里,走路五分钟就到了”。

  记者走访了一家麻将馆,一群正在打麻将的居民得知轻轨即将开通的消息,也很高兴。“要是轻轨通了,出行方便了,房价肯定也会涨。”张先生告诉记者,南湖村一带有数千居民,平时出行比较困难,大家只能在村里娱乐,轻轨通车后,估计都会乘坐地铁出去游玩。此外,他还表示,不少开发商已经看中了这片区的升值潜力,南湖村的周边有不少正在动工的小区。

  汉口北商户:

  以前开私家车到汉口北

  以后坐轻轨上下班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汉口北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汽配用品城,这里离轻轨汉口北站大约500米的距离,步行可以到达地铁站乘坐轻轨。

  做汽配用品生意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武汉市区,自己在汽配用品城租了一个店面,目前去汉口北都靠私家车,途中要经过金桥大道、三金潭立交、刘店,而这几个地方经常堵车,他记不清楚自己曾被多少次堵在路上。他早就盼望着轻轨通到汉口北。“轻轨一开通,我上下班都可以乘坐轻轨了,油费可以节省不少。”他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认为,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以后,中心城区的市民到汉口北就很方便,到时候肯定会有更多的市民乘坐轻轨到汉口北打货,汉口北大市场的人气肯定会上一层楼,他的生意肯定会更加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