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28日通车 黄陂即将迈入地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4-05-27 06:56:53来源:SRC-13

  体验:

  乘坐轻轨汉口北延长线 半小时可达循礼门(图)

  配套:

  公交开收班时间将“并轨”5条公交与新线无缝对接

  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 汉口北交通新格局浮出水面

  轻轨延长线周边配套仍有不足 2个站点没有公交设置

  楼市:

  汉口北楼市将迎来华丽蝶变 轻轨延长线串起“黄金屋”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梅丹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计划明日通车,黄陂将从此迈入地铁时代,拥有一条通往中心城区的交通快线,堵在三金潭立交、堵在刘店的烦恼将得到缓解。好消息不只这一个,今年经过黄陂盘龙城和武湖镇的轨道交通也将开建。

  为何现在才通车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蔡飞介绍,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全长约5.7公里,设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1.8公里。该线路起于堤角,上跨张公堤后,沿解放大道北延线(待建)延伸,在黄浦新城中部商务区(待建)设滕子岗站;之后线路偏出解放大道北延线,北行跨过朱家河,在黄浦北路(待建)设滠口新城站;然后跨过三环线、汉北河,至巨龙大道以北设汉口北站。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的通车时间原计划是2013年底,但由于黄陂区资金紧张,工期延误,通车时间延迟到今年5月28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在按这个通车时间进行准备工作。

  黄陂不惜下血本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后,黄陂区成为武汉市第二个迈入地铁时代的新城区。回首来路,黄陂区走得异常艰辛。

  2010年,轻轨成功通向东西湖区,东西湖区成为武汉市第一个开通轨道交通的新城区。当时,“汉口北”已经叫响,承接汉正街的定位已经明确,汉口北批发大市场拔地而起。为推动汉口北区域的快速发展,轻轨汉口北延长线被提上日程。经过艰苦的谈判,武汉地铁集团和黄陂区达成协议,决定以一种全新的建设模式来建设这条轨道交通线路,即由黄陂区负责出资20亿元,武汉地铁集团负责施工和运营。而2011年,黄陂区的财政收入只有不到60亿元。

  在黄陂人民的殷殷期盼中,2011年4月,轻轨汉口北延长线破土动工。

  据黄陂区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实际总投资达到23亿元。根据黄陂区政府工作报告,这三年黄陂区财政收入共计约230亿元。为了这5.7公里的轻轨,为了实现黄陂居民的“地铁梦”,黄陂区可谓“下了血本”,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魄力。

  黄陂到中心城区不再担心路上堵

  目前黄陂到武汉中心城区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293路等公交车,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后,黄陂与中心城区之间将形成“公汽+轨道”的交通格局。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通车后,市民在汉口北乘坐轻轨可以到达二七路、黄浦路、三阳路、江汉路、汉正街、硚口、汉西、宗关、古田、舵落口、吴家山。

  轻轨与地铁2号线相连,市民乘坐轻轨在循礼门换乘地铁2号线,往西北可前往中山公园、青年路、汉口火车站;往东可穿越万里长江,前往积玉桥、小东门、洪山广场、中南路、街道口、光谷。

  而地铁2号线又与地铁4号线相连,市民乘坐轻轨在循礼门转乘地铁2号线,然后在洪山广场换乘地铁4号线可前往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

  轻轨和地铁都属于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的换乘无需出站,无需另外购票,通过换乘通道上车即可。

  盘龙城也将通地铁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开通后,黄陂盘龙城的居民到汉口北站还有3-12公里的距离,转乘有所不便,但是机场线通车后,黄陂盘龙城将能在家门口坐上地铁。因为地铁机场线一共7座车站,其中4座位于盘龙城区域。

  地铁机场线长约19.5公里,其具体走向及站点是:起于天河机场T3航站楼,于交通中心下方设天河机场站,而后沿机场中心线东侧并行汉孝城际走行,出机场后折向东南沿巨龙大道走行,在航空企业总部处设航空总部站,出站后继续沿巨龙大道向东南,于佳海工业园处设佳海工业园站,在F天下与盘龙开发区管委会间设管委会站,出站后折向南沿盘龙大道路侧走行,在汤云海路路口设盘龙城站,而后继续沿盘龙大道向南敷设,下穿府河、东西湖大堤,于三金潭车辆段前设宏图大道站,而后线路折向西,沿金银潭大道路侧敷设,继续向西在常青车辆段前设常青车辆段站,出站后折向西南,至2号线一期工程起点金银潭站。

  地铁机场线在宏图大道站可与地铁2号线、3号线和8号线换乘。届时,通过轨道交通,盘龙城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将十分紧密。

  根据武汉市2014年度城建安排,地铁机场线计划今年开工。

  ■ 链接

  新洲江夏地铁今年开工

  东西湖和黄陂“两兄弟”都步入轨道交通时代,新洲区和江夏区也不甘示弱。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通往新洲区的21号线和通往江夏区的27号线开始设计招标,计划今年开工。

  其中,21号线起于江岸区新荣汽车客运站,与轻轨(1号线)换乘,线路向东经黄浦新城,并设黄浦新城站和黄浦新城东站,然后线路下穿三环线、武广高铁及其联络线后,由地下线转为高架线,跨汉北河后进入黄陂区武湖街,线路沿汉施公路道路中间建设高架,直至终点阳逻开发区倒水河。

  21号线经过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全长32.5公里,共设车站13座,其中地下站3座,位于江岸区;高架站10座,位于黄陂区和新洲区。站点具体为:新荣站、黄浦新城站、黄浦新城东站、梅教站、武湖站、刘大线站、军民村站、武生站、平江路站、阳逻开发区站、施岗站、金台站、倒水河站。

  其中,27号线由7、8号线的终点站野芷湖站引出,沿文化大道、纸坊大街、五里界路自北向南、向东走行,先后途经大桥新区、纸坊新城区、纸坊老城区和五里界新城,长约20公里,设站8座,分两期建设。一期6座车站的具体位置为:在大桥新区设大桥新区站,在文化大道和金樱街交叉路口设金樱街站,在文化大道和星光大道交叉路口以南600米设江夏客厅站,在文化大道和谭鑫培路交叉路口设谭鑫培公园站,在文化大道和北华街交叉路口设北华街站,在纸坊大街和江夏大道交叉路口以东200米设纸坊大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