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停摆的公共自行车预计年底重启 将采取押金制

发布时间:2014-09-17 07:24:1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 张吉晴)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穿梭大街小巷,便民车点前摆满靓丽的自行车,这样的情景不久即可重现。昨日记者获悉,“沉寂”的公共自行车有望在年底重与市民见面。此次重启的公共自行车项目设备和管理都将“提档升级”,预计在汉口(江岸、江汉、硚口)首先推广使用,2015年下半年,在武昌推广使用。

  昨日武汉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表示,由于原有模式的基础设施起点较低,车辆维修成本高,此次启动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将“提档升级”,将利用新的设备和管理方式。

  记者获悉,供市民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均为新采购车,价格每辆在500元-1000元之间。“通过调研考察,杭州和太原的车型在武汉引进车型的考虑之列,杭州公共自行车的价格为500元/台,太原公共自行车的价格为1000元/台,是目前国内较高规格的公共自行车辆类型。”夏焕运表示,虽然车辆的成本提高,但是维修成本降低,市民使用时舒适度也会提高。“预计新自行车上坐三个小伙子都不会垮。”

  “新公共自行车将采取分区域推行模式。”夏焕运透露,将首先在汉口地区(江岸、江汉、硚口)启用,2015年下半年在武昌地区启用。分片区推行是基于市民的使用习惯出发,很少有市民骑自行车过江。此外,区域化推进也便于管理。

  据了解,公共自行车依然采取押金制,目前相关部门对于押金额度还在商定,但如果租借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将需付一定费用,“超时付费可以有效地保证市民按时归还车辆。”

  “提档升级”后的公共自行车将采取“智能化管理、无人看守”模式,人工配合智能系统保证设施完备,根据使用客流大小调整自行车数量。此外,公共自行车设置点将进驻小区、公共场所、轨道交通和公交站点,达到与轨道交通、公交无缝对接。

  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武汉将增加自行车租赁点和车辆投放,逐步调整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公共自行车总规模达到10万辆,主城区新建或改建自行车道将达4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