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4武汉网络问政]创业者诉说心声 诸多问题求支持

发布时间:2014-09-20 14:33: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袁筱)9月20日,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的《武汉民意通——2014年重点问题整改网络问政》第四场节目。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市城建委、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经信委、武汉市金融办等6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走进演播室,围绕建设工程领域审批流程不优问题、民营经济扶持政策落实不够问题接受网友质询。

  【短片一:企业发展中的艰辛坎坷】

  区人大代表、黄陂民营企业家袁翠华主要经营种养业。袁翠华称创业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高利贷,而高利贷利息比银行高十倍。从2011年开辟茶园以来,一直有融资难的苦恼,听说过不少解决融资难的政策,但当自己去申请时不是电话占线,就是找不到具体联系人。

  【短片三:创业者的心声】

  创业初期,创业者们普遍会遇到融资难、招聘难、资金到位难、贷款周期短等问题,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些政策,提供具体支持。数位创业者在短片中说出了自己遇到的困难:一位创业者在2013年上报了一项在东湖高新的项目,申报的是创业创新项目并申请到了50万资助,12月份已公示,但是到今年9月份资金还未到位。一位种植业创业者表示,因为种植业资金回笼慢、利润低,希望政府部门能根据种植业特点调整贷款的还款周期,并增加小规模种植业的财政补贴。还有一位创业者则称政府在这两年已经做出了很多调整和努力,但要防止拔苗助长,提高创业者的基本技能能力,事业才能更稳步的发展。

  【现场回应一】

  面对创业者普遍反映融资难的问题,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金永红回应称,“我们的宣传力度确实不够,因为我们的资金有限,并不是所有申报的项目全部能拿到资助。我们要请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扶持,接下来会继续和领导沟通,加强宣传。”金永红表示,武汉市政府有相应政策的支持,发改委也有相应资金的扶持,每年在网上都有可以申请的项目,申报流程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蓁表示,我们对工业企业按照投资额和税收情况进行补助,新创办3年以内的中小企业可以按照我们的项目要求来申报创新项目。她说,“市政府在去年3月28号实施细则中,把一些民营企业的主管部门和工作内容都写的比较清楚,建议创业者们可以好好查一查。”

  武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梅林也谈了他的感受,称民营企业内存在的高利贷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寻求银行的贷款是有利的。他说,“我们对高利贷是坚决打击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巡视员孙明安表示“我们对科技企业绝对会给予资金的帮助,科技企业需要融资,可以到我们科技局来寻求帮助。”

  【短片二:发明达人诉苦求支持】

  申请了26项专利的发明达人周良文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发明的专利都没有转化成实际的产品,现在已经积累了超过百万的维护费和申请费,这项事业越做越难。"应该找哪些部门申请支持?如何与有兴趣的投资人接洽?如何把专利带入市场转化成产品、获得经济效益?”这些都是困扰他的问题。

  【现场回应二】

  面对周良文的窘境,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巡视员孙明安表示,成果的产权化和企业之间要有一定的对接,科技部门则要做技术转移和科技对接。他承诺,直播结束以后针对周良文的情况推行专门的政策,提供专门的服务,尽快的帮助到他。

  【嘉宾点评】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陶建武说,“如果以后在武汉真的是这样的创业环境,我也不会想要留下来。”他表示,创业者的需求非常大,得到的政府扶持却很少,如果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不好,人才及资源留下来也没有意义。如何把政策落实,切切实实给创业者帮助才是我们真正要思考的问题。

  陶建武建议“政府构建一个武汉的大数据平台,让所有的民营企业和职能部门在其中互动,发改委有什么项目就发布,或者有什么统一要求再一起解释,让我们的民营企业家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