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圆满落幕 中南财大夺冠

发布时间:2014-10-31 15:06:30来源:SRC-13

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刘勇为冠军队伍颁奖

湖北省国、地税局领导为全程最佳辩手、最佳风采奖选手颁奖

评委现场评分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荆楚网消息(记者 钟晨)10月31日上午,为期3天的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落下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袂为现场700多名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巅峰对决。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技高一筹,成功问鼎武汉赛区冠军,并将代表武汉赛区参加11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该赛事正式启动以来,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华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昌大学、武汉大学、衡阳师院4省8支高校辩论队云集武汉,捉对论战,使得武汉赛区比赛看点十足。呼声很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辩论队以稳定出色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经过10月29日的初赛和10月30日的复赛洗礼,成功会师决赛。

  决赛辩题针对“我国是否应对网店征税”展开,正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立论环节层层递进,阐述了免征税与不征税的区别。他们认为对网店征税是遵从税收公平原则,避免了税源的流失。自网店成立以来,我国每年3·15接到大量关于网店的投诉与维权,对于网店的征税是对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和统一。乙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则认为网店大多数属于中小企业创业者,他们大多属于创业的初期,应该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而不是以征税来加重他们的生存困境。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更胜一筹,以6:1击败对手,获得武汉赛区冠军。

  赛后,决赛评委对双方辩手的出色表现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2011年国家大专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武汉大学青年教师陈铭在点评中表示:“双方辩手在整场比赛中发挥都很好,体现出了很高的辩论素养。对于今天的辩题,反方一直很聪明地偷换概念,将辩题转换为当今我国不可对网店征税,化被动为主动。如果我是正方,我会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诠释网店应该被征税,政府花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完善公共基础建设,为淘宝店主做了有力的后期保障,使得买卖双方纷纷获利,在获得大量利益的同时,难道就不应该对我国的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吗?”陈铭精彩的发言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前湖北首富,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听到精彩处,也和全场观众鼓掌叫好。陈铭对本次比赛的冠军队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表示了肯定,“我对他们赴京参赛非常有信心,如果有必要,武汉大学会全力配合中南财大备战本月北京的比赛,希望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与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首次联合举办,武汉赛区是全国八大赛区之一。作为主办方,湖北省国税局、地税局在赛事进程中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直播、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持续报道、立体宣传,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达到了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增强税收宣传活动社会参与度的赛事宗旨,进一步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税收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助力了全社会的税收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