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05名代表联名提议案 肉菜追溯体系保“菜篮子”安全

发布时间:2015-02-04 23:36:20来源:SRC-13

资料图(来源:楚天尚漫)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鱼肉蔬菜产自哪里?质量情况如何?是否可放心吃?2月4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透露,在今年收到的议案原案中,105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建立和完善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案》。
 
  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统计,武汉市日均消费猪肉约7000头,蔬菜约450万公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尹寿山、张运生等8名代表分别领衔,共105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案》指出:运用信息技术建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形成完整的流通信息链条和责任追溯链条。
 
  武汉市人大代表尹寿山说:“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在议案原案中是第一次提出来,并得到了众多代表联名签字,形成共识。之前,我们在进行检查和暗访的时候,市民对这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在全国56个城市当中,有3个还未建立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武汉就是其中一个。”
 
  议案原案建议:应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建设肉类、蔬菜生产流通追溯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国家促进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加强肉类、蔬菜追溯的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提高追溯精度;用统一的追溯标准和规范,加强配套法规和制度建设,强化生产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和经营主体责任控制。
 
  “肉类,特别是生猪从喂养到屠宰,蔬菜从地里种植到市场买卖的过程要有一个条码的记载,方便消费者查询和维权,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这样一来,可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促使生产者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加工销售。”武汉市人大代表尹寿山说。
 
  肉类、蔬菜追溯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配合。为此,议案原案提出:市政府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细则,安排专人,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并加强绩效评价与督察和责任追究。建设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配套资金,确保追溯系统顺利建成并正常运转。要统筹研究支持农商对接、落实农产品增值税抵扣等政策措施,减轻流通企业追溯体系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