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游客质疑武汉豪华的士不豪华 部门回应称服务应加强

发布时间:2015-02-06 06:03:42来源:SRC-13

参与讨论 我有话说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燕 向清顺 王荣海 黄永进

  “武汉竟然有豪华的士,不过,豪华在哪里?”前日从上海来汉旅游的方小姐致电本报记者,“那个车型一点也不豪华,服务也没感觉有啥不同,除了价格高一点。”昨日在武汉市两会上,不少代表也向江城出租车公司喊话,认为出租车服务应该上台阶。

  游客质疑

  豪华出租车豪华在哪里

  29岁的游客方小姐,上周末来武汉旅游。“武汉的朋友告诉我,打的有两种,普通的和豪华的。”她告诉记者,这让她很感兴趣,“坐了几天车都没遇上传说中的豪华车,前晚打车从光谷回汉口的酒店,结账价格比上次走同样的路贵了差不多10元,司机解释说他是豪华车,我才明白过来。”“贵一点也无妨,但这车豪华在哪?”方小姐说:“论车型,只是辆凯旋,也就是十几万的车,谈不上豪华,车里装饰、司机服务也跟普通车一个样。豪华车司机总该穿着制服、戴个手套、帮忙拎下行李吧,或者,哪怕车里是个皮座椅呢。”她表示,对江城豪华的士很失望。

  市民诉苦

  豪华或普通的士难分辨

  记者走访发现,不光外地游客、本地市民对豪华的士也有不满。吐槽最多的是两种的士外观比较接近。30岁的郑女士说:“豪华的士颜色跟普通车没区别,外形也差不多,我经常要盯着看很久,才能确认是哪种车。”郑女士长期上夜班,家和单位离得远,“收入就那样,打到豪华车,一趟能贵出20元钱,承受不起。”

  市民聂小姐觉得,豪华的士只是比普通的士干净一些。价格高一些,服务却没有高一个档次,在这方面没感觉出来。

  司机无奈

  只贵一点点 时常被拒乘

  身为豪华车司机,华昌出租车公司的何师傅也有苦水倒。他告诉记者,自己开了十来年出租车,三年前换开凯旋的士后就遇上些尴尬事。他说,有好几次乘客发现他是豪华车后,便表示自己路途太远打豪的不划算,自己只得悻悻离去。不过何师傅并不怪拒乘的乘客,他坦言豪华的士在服务上没什么优势,“包括我自己,也觉得如果打一趟贵太多不划算。”

  武汉大通出租车司机张国贤也是豪华的士司机,他表示豪华的士确实不好辨认,特别是在晚上。他建议从车身颜色、顶灯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便于乘客区分。

  代表建议

  监督要加强 体制须改革

  说起豪华的士服务不“豪华”,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春洋有同感,“除了车子稍微好一点,服务几乎和普通的士没啥区别”。他说,豪华的士除了要提高的士硬件外,更重要的服务要跟上。最基本的要做到不拒载、不故意绕路、车内卫生干净整洁,司机不抽烟、司机用语要文明……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出租车行业的监督。

  去年年底,武汉市政府参事叶青参加了一项公益活动:当一天出租车司机。他说,一个白班的“份子钱”是220元,体验当天,他超过3/4的运营时间都是为了支付“份子钱”和油气费而忙活。不管豪华车还是普通车,“份子钱”都让出租车司机成为一个很无奈的职业。在他看来,要从根源上解决出租车打车难、拒载、挑客等问题,提升服务自主性和质量,就必须进行体制改革。出租车行业要形成管理公司、司机、消费者风险共担的机制。现在这种只有出租车公司获利,其他方面受损的模式是不合理的。

  部门回应

  颜色不易改 服务应加强

  “市民说的豪华的士,其实不算准确。”武汉市客管处副处长夏炜解释,2010年前,武汉出租车市场为爱丽舍1.6升车型。根据市民建议,借鉴其他城市出租车市场车型多样化的做法,武汉决定投放一批较大排量、规格更高的出租车车型。经过专家组论证,最终确定了凯旋2.0升出租车,“凯旋车有2600余辆,其实只是排量差异,主要为了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市民提议给豪华的士单独设一种颜色,方便大家识别。对此夏炜表示,目前换颜色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武汉市出租车改革方案,车体颜色不同主要用于区别新城区的区域内出租车。

  至于服务提升,他表示,眼下确实没有对凯旋车的服务提出更多硬性要求,但实际营运中,这种车由于价格高,乘客乘坐意愿不算强烈,因此不少凯旋车司机已经在自动增加服务,比如会主动提出帮乘客提行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