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民告官不见官 阮成发回应:该出庭的没有理由不出庭

发布时间:2015-02-06 06:03:34来源:SRC-13

图为:郭建敏发言

图为:李牧发言

图为:政协委员争相发言 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春燕 实习生李佳 黄美玲)“民告官不见官,律师成了替身,局长主任躲猫猫。这样的行政诉讼怎么能让百姓信服呢?”昨日,武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上,多位委员直陈“民告官”问题,呼吁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武汉市政协委员、硚口区政协副主席郭建敏说,从武汉市各级法院统计数据来看,行政诉讼案件量逐年上升,但最终“确认行政不作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的案件,所占比例还不高。“当前行政诉讼存在几大问题:一是民告官不见官,很少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取而代之的都是律师;二是民告官取证难、立案难;三是执行难,且缺乏反馈机制。”郭建敏直言,百姓本来可以依法解决的事情,政府本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却因相关领导干扰影响公正司法,“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百姓信访不信法。”

  她建议,提高行政部门正、副负责人的出庭率,让百姓跟局长主任们有面对面的交流;将行政诉讼的成败结果与绩效考核分离,避免因怕败诉而出现不应诉。

  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重友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牧建议,在行政诉讼案件中,对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政单位负责人予以处罚。“行政诉讼部门负责人不出庭,这是什么行政诉讼?”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感叹,胜诉不关心,败诉不负责,行政首长应诉制的实行情况远远没有当初预期的那么好,“有规定就要落实,该出庭的没有理由不出庭。建设法治政府,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官员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