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多数市民不会用灭火器 急救知识普及率不到0.3%

发布时间:2015-02-06 06:03:4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向清顺 陈凌燕 王荣海 实习生葛潇琪 向一帆

  今年元旦,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件,再度敲响公共安全警钟。万一遇上意外事件,人们如何展开自救和互救?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市民公共安全应急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今年武汉市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纷纷为提高市民公共应急安全能力建言献策。

  探访:多数市民不会用灭火器

  “如果发生火灾,你会不会使用灭火器?”昨日,记者随机采访50名市民,其中包括学生、医生、公务员、务工者等多个职业群体。过半受访者表示“不会”,有一些人表示“只懂一些理论知识,不知如何操作。”随后,记者又专门对22名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有14名学生表示“不会”。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市民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率不足1%,大多数市民都将急救寄托在医生身上。而国外许多发达国家市民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达10%以上,如美国每4个人中便有1人具备基础急救知识,新加坡每8人中有1人接受过急救知识的培训。

  建言:筹建应急自救体验馆

  武汉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卢俊建议,建一个应急自救体验馆,帮助市民掌握现场初级救援、灾害预防、逃生避险、常见急症救援等基础知识和实用性技能,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地震自救、消防灭火、防灾减灾学堂、电梯自救、结绳救援等具体内容,向公众教授传播自救互救知识。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河滢建议,应加大应急救护培训的经费投入,并成立专业培训基地,组建市级急救知识培训讲师队伍,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同时,还应将急救知识编入教材,从中小学甚至大学,都应进行公共安全应急教育,使之成为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

  回应:支持应急知识进学校社区

  武汉市民防办表示,为提高市民防震意识,目前已在洪山、东西湖、唐家墩等多处建设地震体验馆。但目前市民知晓率不高,下一步,将加大对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的宣传,提高市民参与度。省地震局表示,在九峰山建有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欢迎市民来体验。

  武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进社区、学校、企业等,一般一年至少培训3万余人掌握急救技能。目前,市红会正在各区建培训基地,下一步将进一步向社区推进,争取能在2017年将武汉急救知识的普及率提高到0.3%。

  武汉市政府相关人士称,将创造条件支持应急知识进社区和学校,进一步提高市民应急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