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经济总量提前破万亿 各城区抢滩工业倍增升级版图

发布时间:2015-02-06 23:27:59来源:SRC-13

制图:楚天尚漫
2015年武汉市“两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武汉市经济总量提前一年突破万亿大关。2015年武汉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到,工业倍增发展区新增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在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时,围绕“万亿倍增”目标,谋划推进“工业倍增升级版”,牢牢扭住工业这个牛鼻子。
 
  经济总量“万亿倍增”要靠创新驱动,靠工业倍增升级版,工业倍增重点要靠新城区,而中心城区也不甘示弱。在2015年武汉市“两会”中,人大代表们也纷纷支招。
 
  江汉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江汉区在武汉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小,却是龙头,浓缩的都是精华,很多改革创新都是江汉首先发起,不少指标在全市排行第一。这几年抓住了旧城改造机遇,既实现了城区旧貌换新貌,同时也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乘势而上。
 
  阮成发代表说:江汉区要深入研究互联网时代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做好城区功能设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万勇代表说,江汉区的特点在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应进一步拓展视野,不仅仅是武汉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区,还可以向更高的层次、更大的目标去努力。金融、保险是江汉区的优势产业,要把这种效益放大,使主要聚集在江汉区的金融也助推武汉经济的发展。希望江汉区为武汉实现“万亿倍增”作出总量贡献、结构贡献、改革创新贡献。
 
  硚口区:汉正街拆迁出新业态
 
  硚口地处中心城区,有好的基础设施,交通便利,人的综合素质比较好。但硚口的财政收入处于中心城区比较靠后的位置,传统产业搬迁了、新的产业没有上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汉正街搬迁了,地块腾空了,这是一个好的机遇。
 
  阮成发代表说,汉正街的改造是一件大事,取得今天的成绩,硚口确实不容易。转型这一步走好,硚口就能实现跨越发展。亦步亦趋不行,要超越就是要超越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一步跨到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
 
  硚口这几年凤凰涅槃,过程是痛苦的,前景是光明的。古田这一片的综合改造初见成效,宜家一期项目已经开业,地区面貌焕然一新。还有正在建设的恒隆广场,汉正街的搬迁改造。硚口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不动摇。
 
  汉阳区:重塑“汉阳造”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加之地理区位,汉阳这些年的发展相对滞后。可喜的是,在艰辛的努力下,三足鼎立之势正在形成,汉阳的有些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中心城区排名靠前,汉阳敢于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来赶超,有一股定力。
 
  万勇代表说,汉阳要站在三镇发展大格局中,跳出汉阳审视发展定位,坚持工业、服务业两业并举,重塑“汉阳造”,打造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会展区,希望汉阳继续为三镇均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市里还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汉阳基础设施建设,把重要城市功能和文化资源项目串联起来,使方圆108平方公里的汉阳这一镇,成为真正比较独立的大城市。
 
  青山区:工业园区循环化
 
  青山区集聚了一批大型企业,为武汉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几年,虽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好势头,但在中心城区中还是比较困难的。在经济新常态、后工业化的环境下,青山区承载着既要加快发展,又要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黄家喜代表说,青山区要突出抓好滨江生态商务区建设,将商务区建设成青山转变城区发展重点的主阵地。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承担国家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为契机,着力推进投资过10亿元的大型海洋工程等一批工业项目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东西湖区:千亿临空产业
 
  东西湖区的发展不同于传统郊区,与中心城区也有区别,拥有科学的定位。轨道交通的建设,除中心城区以外,第一个受益的是东西湖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积累,东西湖区所形成的基础设施、产业、人才,已经成为推进工业化的一片沃土。我们说别的区面积大,但水陆空的区位、土地国有的优势都没法跟它比,它已经是推进城市化、工业化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
 
  刘子清代表建议,利用东西湖位于长江经济带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处的区位优势,拓展开放广度深度,以汉新欧铁路货运为载体向西开放,积极申报空港综保区和自贸区,打造开放高地;围绕工业倍增升级计划,坚持大力实施“前移产业”培育工程,打造千亿食品、千亿机电、千亿临空产业;将临空港开发区发展纳入全市发展战略,作为“万亿倍增”新空间来开拓。
 
  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落户
 
  在蔡甸,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落户于此,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和建设,并积极向上争取,促成该项目国家层面协调机制的建立。同时,后宫湖300平方公里“四化同步”示范图和奓山街省级试点街工作成效明显。蔡甸正用工业和生态旅游业两个杠杆,撬动新一轮的发展。
 
  列席代表杨卫东说,蔡甸区要进一步打好生态牌,保持战略定力,突出优势,争做武汉“两型社会”试点的排头兵和先行者,集中精力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做起来,为武汉全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余仕伟代表说,要支持大车都由大变强,带动整个大汉阳地区的发展,要加大土地支持力度,提高工地速度。
 
  黄陂区:临空港产业
 
  汉口北处在大临空、大临港的核心区,目前市场建设起来了,但交通网络尚未形成。胡洪春代表建议,使新城区的交通真正与中心城市接轨,形成真正的快速通道,实现新城区的“突围”。
 
  万勇代表说,现代服务业中,临空港可以带动很多产业,旅游还要进一步提升,以汉口北为龙头带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黄陂有北车、周大福、仟吉、比亚迪等,还要引进更多的大项目。
 
  廖传林代表说,建议把武汉市的大物流规划与“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大产业和大物流中部枢纽,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引擎。进一步完善与“一港六园八中心”配套的大交通,以及与新型市场相联通的大电商。
 
  江夏区: 南部生态新城
 
  近几年,江夏区主要抓了工业倍增、新城崛起、城乡统筹三件大事。作为武汉市“工业倍增”的主战场之一,江夏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5年提出实现四个400亿的目标任务。从过去来看,东湖高新区的起步创业有洪山的贡献,腾飞跨越仍然少不了江夏的支持和配合,反过来,江夏也受益。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万勇代表说,江夏区要按照建设武汉南部生态新城的定位抓好顶层设计工作。如果说工业是“牛鼻子”,这个“双百双千”目标就是“牛绳子”,江夏工业升级的这根主线要抓实抓细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