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阮成发:对钢筋水泥搭建的“发展”已提不起冲动

发布时间:2015-02-05 06:22:53来源:SRC-13

 

制图:桂琼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寿江 邬红波 赵贝 朱娟娟 雷巍巍 邹斌

  青山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现状令人揪心,要加快改造步伐;沙湖污水处理厂要尽快搬迁,保护水质;武汉火车站周边道路破损严重,需维修改造;假大学生创业公司骗取政府补贴,要严格把关……昨日,市两会举行分组讨论,代表委员们纷纷发言,谈问题、提建议。针对所在代表团提出的许多热点问题,市委书记阮成发、代市长万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出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书记声音

  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

  “拆迁之后,不要盲目建设,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搞清楚我们要什么,不要什么,规划要看到20年后,甚至50年后。”昨日上午,阮成发在市人大硚口代表团听取建议时说。

  代表景新华在介绍汉正街整治改造和整体搬迁时表示,目前该片区搬迁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但拆迁还遗留有历史问题。阮成发听完之后表示,像汉正街改造搬迁有今天这个局面不容易,这些已经拆迁完的地方都是中心城区,交通方便、人口众多、有大片空地,这是机遇,但怎么利用这些优质资源,要打破坛坛罐罐,该舍弃的舍弃,招商引资要有取舍,克服眼下的困难,眼光放长远。

  对建高楼大厦已没有冲动

  江汉区代表团有代表表示,该区的单位面积人口数量大,财政收入全市第一,未来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还目标不清晰,路径不具体,如何抓机遇,趁势而上,还要继续研究。

  对此,阮成发表示,江汉区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以前长期从高楼大厦上看城市,现在对钢筋混凝土搭建的“发展”已经提不起冲动。“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以后可以在密集的高楼大厦间,看到街头公园,看到老人牵着孙子或老伴儿,在公园里散步或安静地坐着休息。”阮成发饱含深情地说,发展了经济,财政也要拿钱出来种树。

  ■代表建言

  国博交通配套不足

  附近煤码头待搬迁

  作为中西部最大、展览规模位居全国第三的展馆,武汉国博中心的建成运营,为武汉市会展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昨日武汉市“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国博中心交通配套设施不足,时常陷入瘫痪;周边分布两大煤码头,亟待搬迁。

  武汉市人大代表胡明荣介绍,国博中心举办大型展会期间,日均人流量逾12万人次,周边主干道拥挤,甚至出现了局部的交通瘫痪。“这导致有些参展商意见较大,影响了武汉市的城市形象。”胡明荣建议,市交管局应改善和优化国博中心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制定特大型展会期间的交通疏导预案,缓解汉阳地区交通压力。

  “国博中心周边分布有汉阳港埠公司煤运码头、平鄂港煤运码头,一是与国博中心及周边地区城市发展功能定位不相符,二是对周边居民带来灰尘及噪音影响。”武汉市人大代表冯三九提到,汉阳港埠公司煤运码头已纳入搬迁计划(尚未搬),平鄂港煤运码头则尚未纳入搬迁范围。他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早整体搬迁平鄂港煤运码头,并加快推进港埠公司煤运码头搬迁工作。

  ■尴尬问题

  集装箱从阳逻到东西湖跟运到上海价格差不多

  新洲区委书记:加快建设多式联运

  “一个集装箱从阳逻港到上海,成本仅1200元。而从阳逻上岸后运到东西湖汉新欧,就需要1000元成本,而且要1天多时间。”昨日,武汉市人大代表、新洲区委书记胡亚波向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建议,阳逻港亟需加快建设铁水、空水、路水等多式联运。

  胡亚波提出十大具体工程,如在江北铁路3段建集装箱货场,实现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如此一来,集装箱从水运到铁运,成本在200元以内,提高汉新欧的铁路运输功能;把阳逻军用机场的军民两用功能恢复,实现空水联运;建议全市取消外环收费,全面降低公路物流成本,畅通公水联运。

  胡亚波介绍,作为新港阳逻核心港区的重要疏港公路的江北快速路,今年10月前新洲段内可建成通行。

  据了解,去年,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百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上游首个突破百万标箱的集装箱港口,它也是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假大学生创业公司泛滥借名骗取政府高额补贴

  民建武汉市委:青桐计划要严把关

  “借用大学生之名,创办公司,即可享受到各种补贴政策。”昨日,民建武汉市委员会反映,目前武汉青桐计划,出现了新问题,借“名”现象严重。

  民建武汉市委调研发现,有的企业主以员工中的大学生名义兴办大学生企业,享受入驻孵化器内免租政策,并申报各项大学生项目。更有甚者,老板和大学生为拿到国家补贴,注册新公司(大学生出名,企业主出项目、资金),存在两张皮(对工商登记一个出资比例、私下又有借款或出资合同)现象。

  还有一些有大学生子女的小微企业主,迅速成立新企业,或者分立出新企业,以孩子的名义投资参股,形成了并无意义的企业登记数量,企业业绩也并没有增加。

  民建武汉市委介绍,参与青桐计划的职能部门达20多个。根据测算,企业1年可以拿到50万-100万元各职能部门的补贴,其中不乏无纳税、少收入,甚至一年补助比营业收入还多的创业者。

  他们建议,大学生创业的补助应严格把关,创业项目中大学生的占股比例不低于60%为宜,营业收入和纳税应该作为硬性指标。

  东西湖区腹地:

  轨道交通要延伸

  东西湖代表:建议将轻轨1号线,地铁6号线、7号线向东西湖腹地适当延伸。

  阮成发:只要需求达到一定的量,自然就会修。目前东西湖缺少单体百亿以上的大项目,但东西湖区是最有可能率先跻身中心城区的远城区。篓子泾河沿岸排污小加工厂,要坚决关掉。

  武九北环线:

  拆除工作正推进

  姚汉金代表:武九铁路北环线将武昌、青山滨江区域一分为二,造成多条“断头路”、“瓶颈路”,不利于整体开发。希望将其迁移。

  阮成发:搬迁武九铁路北环线,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我在武昌工作时就提出过。这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铁道部门等部门已明确武九北环线拆除。

  蔡甸后官湖:

  建议举办马拉松赛

  蔡甸代表彭巧娣:目前,全国二十多个省市都有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而湖北没有一个,建议武汉举办马拉松赛事,既能宣传武汉城市形象,又能调动全民健身的热情。

  万勇:蔡甸区可考虑在后官湖绿道举办“环湖马拉松”赛事,在路灯、跑道的细节上予以更加人性化。

  平湖门水厂:

  关闭是大势所趋

  代表:建议关闭平湖门水厂,用白沙洲和余家头水厂取代其供水功能,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阮成发:这是大势所趋,只是个时间问题,希望尽快实施。

  武汉火车站:

  周边道路今年升级

  青山代表杜春生:武汉火车站周边友谊大道等道路破损较为严重,建议将友谊大道维修改造纳入市级城建计划,全线建成武汉火车站的“窗口道路”,带动周边开发建设。

  武汉市城建委:上述路段及青山建设十路,目前已纳入规划,工程将在今年启动。

  青山棚改:

  要搞成百年大计

  阮成发:青山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现状令人揪心。武汉作为一个超大城市,居然还有人住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屋子里,“比农村都不如”。目前,在积极寻找外围支持,市、区一道解决好这个问题。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一定不要让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政府部门要把规划做好,要追求品质和功能,要搞百年大计。

  武昌“穿城大道”

  最难的是防暴恐

  武昌代表:希望尽快实施和平大道南沿线即穿城大道建设。

  阮成发:在地面没办法做、拆迁成本高等情况下,道路走地下,未来是一个方向。请规划部门好好研究一下。不过,道路走地下,最难的是防暴恐,这些因素也要好好研究。

  江夏等新城区:

  发展的士暂无细则

  江夏代表徐先成:常住人口近百万的江夏区,迟迟没有一辆正规出租车,多年来黑“面的”大行其道。

  武汉市客管处:去年武汉发布了《关于改革全市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的意见》,将适度发展新城区区域性客运出租车,对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出租车作出统一规划。但目前新城区如何发展客运出租车未有具体细则。

  沙湖污水处理厂:

  搬迁命运为时不远

  武昌代表熊敬超:沙湖污水处理厂位于沙湖南岸,周边商圈林立,还有一些住宅区,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污染物对周边环境有重大影响。建议加快搬迁。

  阮成发:到目前为止,沙湖污水处理厂的管网还没有配套完工,工程还没有真正发挥效益,它搬迁的命运已为时不远。是我们规划适度超前不够。完成之日就是搬迁之时,又是一次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