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发9份督办通知书:确保春节前中心城区全面取缔胶囊房

发布时间:2015-02-05 06:55:4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舒均 实习生汪梦丽 刘泽敏

  连日来,市民要求加大胶囊房整治力度的呼声,通过本报报道,捎进了正在召开的武汉市两会,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呼声,已要求市综治办摸清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完成春节前中心城区全面取缔胶囊房的目标。

  【回应】

  九个区和部门收到督办通知

  昨日,武汉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出租住房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报曝光的数十个小区的胶囊房问题,市综治办已分别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沌口开发区、江岸区、江汉区、武昌区、洪山区、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城建委等9个区和部门发出督办通知书。

  督办通知书要求:一、各区对本报报道涉及的住宅小区胶囊房,立即组织调查,迅速开展综合整治,并于2月9日前回馈整治情况;二、加大整治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整治氛围;三、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四、加大对重点社区和群众举报投诉胶囊房的整治力度,务必于春节前完成中心城区全面取缔胶囊房的目标。

  【进展】

  全市目前已拆除整改千余套

  据介绍,武汉市此次整治胶囊房的范围,包括以下四种情形:将原设计为非住宅的房屋出租用于居住;将原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后出租,或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用于居住;出租住房每室居住超过2人,或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

  今年1月8日,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结束后,该市开始全面摸排各类违规出租住房问题,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截至2月4日,已排查违规胶囊房4599套。市出租住房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成立4个督查组,实地踏访了19个重点社区,目前已推进拆除整改胶囊房1023套,另有部分胶囊房的整改查处正在依法执行。

  【通报】

  东湖高新区整治不力被曝光

  武汉市出租住房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胶囊房整治工作中,洪山、江汉、江岸等区较为扎实。其中,洪山区已对凯乐桂园、武铁佳苑、华大家园等3个重点小区的264套胶囊房,拆除整改192套;江汉区对问题突出的蓝空·国粹香舍、穗丰花园、万达广场等小区的247套胶囊房,拆除整改91套。

  但也有部分单位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该负责人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个别远城区,未及时成立胶囊房整治领导小组和专班,情况掌握不全,工作措施不力,政策法规掌握不透,整治成效不明显。目前,该办已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派出督导组,督促该区加快推进整治工作。

  【部署】

  引入问责机制强化督导落实

  据武汉市综治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下周将召开全市胶囊房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区整治情况,指导下一步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推动部门联动整改。

  该负责人还表示,“踢皮球”的情况仍然存在。整治胶囊房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不同执法环节,少数部门未充分履责,有的区各相关部门之间未形成合力,导致街道工作压力大。该办目前已再一次明确房管、公安、城建、城管等部门的职责,对落实不力、相互推诿、甚至搞形式主义的,将由纪检监察部门问责。

  此次整治将强化督导落实,对因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以及造成恶劣影响的,运用约谈、通报、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手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部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