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阮成发:滨江开发绝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

发布时间:2015-02-05 06:55:5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聂丽娟 王荣海 通讯员冯亚飞)青山区要打造滨江商务区核心区,武昌要建滨江文化商务区。昨日,武汉市两会上,滨江开发成了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对此,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醒:滨江开发,绝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要按照百年大计的思路去规划。

  “打造两江四岸最美的滨江开发区,我们有信心,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将在青山滨江沿线投资。”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青山区的多位人大代表为加快打造滨江商务区建言。青山国土规划分局局长黄宇透露:这里将打造成集商业、商务、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滨江商务区。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汉金建议,尽快实施北环铁路外迁的工程。

  打滨江牌,利用水资源,开发滨江商务区,在武昌团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颖提出,武昌滨江商务区开发过程中,也遇到青山滨江区同样的“瓶颈”——北环铁路将滨江区域一分为二,造成多条“断头路”,不利于地块的整体开发。她建议,要尽快完成北环铁路迁移工作。

  “无论是青山,还是武昌滨江区开发,我们都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针对滨江开发热,在参加青山团讨论时,阮成发特别提醒,滨江开发区建设要冷思考。

  阮成发说,过去,有少数地区的开发,就是开发商在一片地上盖一片房子,结果因为配套设施没跟上,老百姓住进去不方便,以致怨声载道。“滨江商务区建设,要规划先行,注重生态环境,要追求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功能配套都要跟上,不能到最后,房子盖起来一大片,结果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没有得到提升。”他还提醒相关区,在做规划时,要把医院、学校和公园等社区配套考虑进去。

  会后,阮成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昌滨江商务区应主打“文化牌”,青山滨江商务区应着重建设商业、商务和办公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