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机场线常终区间与二号线成功对接

发布时间:2015-10-22 23:56:51来源:SRC-13

 机场线常终区间与地铁2号线对接现场

四公司机场BT1工区工友庆祝常终区间与地铁2号线成功对接

常终区间最后一仓底板施工

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

工人们正在进行车站二层底板浇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肖秀珠)10月21日上午,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机场BT1工区施工的武汉地铁机场线常终区间顺利贯通,实现了与武汉地铁2号线起点车站金银潭站预留线的成功对接。该区间的顺利贯通,标志着机场BT1工区各项重难点工程已全部攻克,全管段已全部拉通。

  武汉地铁机场线是《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 “十二五”建设规划》中重要的一条,是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的延长线,全长19。8公里。建成后,市民可搭乘2号线一期工程和机场线直达天河机场。地铁机场线的建设,对提高机场周边的交通疏解功能、促进武汉临空区发展,拉动周边经济增长有着重大意义。

  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机场BT1工区管段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街办事处,辖一站(常青车辆段站)两区间(宏常区间:宏图大道站至常青车辆段站;常终区间:常青车辆段站至终点)以及常青车辆段东咽喉段的土建工程,正线全长约2531米。

  常终区间位于一段明渠之上,该段明渠为当地两条河道交汇之处,是当地使用多年的排污泄洪河道,淤泥深达15米以上,而基坑开挖最深处达20多米,安全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多。施工初期,该段右线还有一处变压器及跨河道电力线需要迁改。此区间是一工区管段施工的拦路虎,既是施工的难点区域,又是安全工作重点防护区域。自2014年11月17日常终区间打下第一根围护桩始,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机场BT1工区全体参建员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工作,他们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战炎寒酷暑,抗梅雨洪水,终于于10月21日打通常终区间,顺利与2号线安全对接,实现了全管段顺利贯通,提前完成了业主及集团指下达的节点计划。

  据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机场BT1经理周刚介绍,上场伊始,项目领导一班人针对该标段工区结构物多、施工工艺复杂、工程进度极难保证等特点,把加快进度作为项目头号重点工作来抓,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保障到位,使该工区的施工生产一直处于全线领先地位。2014年10月8日,他们在常青车辆段站灌注全线第一根围护桩;2015年2月13日在常青车辆段站浇筑第一块底板;2015年8月28日又在常青车辆段站成功进行全线第一个车站地面封顶。目前,他们负责施工的宏常区间已于今年10月7 日顺利移交给轨道分部;地下通道已打通并做好了向轨道分部移交的准备;常青车辆段站地上三层框架结构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预计11月中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