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号线一期工程28日开通试运营 三镇地铁扣成环(图)

发布时间:2015-12-28 15:34:57来源:SRC-13

3号线地铁驶进站台。

湖北日报讯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昨日公告:28日上午9时,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

这条身披黄金战甲的地下钢铁巨龙,将从沌口出发,穿越滔滔汉江,直抵汉口核心区,与投入运营的1号线、2号线、4号线相扣成环,武汉三镇实现地铁互通。

3号线一期工程由沌阳大道至宏图大道,长约30公里,设站24座,沿途经过武汉体育中心、汉阳客运中心、王家湾商圈、王家墩商务区、建设大道金融街、后湖居住区、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区等。预计初期客流47万人次,其中过汉江22万人次,沿线

公交线路新辟5条、调整20条,全面对接地铁客流。

巨龙飞驰,上天入地,让人目不暇接。地铁隧道里,从此增添一道亮色——“归元金”,整个线网也迎来“升级版”:4条线路、102座车站,通车里程125公里。

街头围挡内,密如蛛网的地铁线还在延伸、加密;地平线以下,数十台“地老虎”正在悄然掘进。统计显示,武汉地铁建设累计投资超千亿元,目前共有11条地铁同步施工,在建里程241公里,建设强度和规模接近北上广,大有赶超之势。

明年,地铁将通到天河机场,进一步拉近武汉与世界的距离;6号线也将穿过汉正街、中山大道,让老商业街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十三五”期间,武汉每年至少通2条地铁,预计5年后,400公里地铁线将“网罗”三镇,为复兴大武汉提速。

本版采写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刘丹丹

摄影 记者 梅涛

制图 徐云

    重大险情如何化解

    湖北日报讯 3号线施工过程中,曾碰到诸多重大险情。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副总经理温裕春均参与处理,一一披露事件详细经过。

    宏图大道燃气爆炸

    【事件】1月2日2时40分左右,3号线市民之家站至宏图大道站盾构区间发生可燃气体爆炸,两名施工人员遇难。【讲述】元旦那天忙到深夜,没有回家,将就睡在赵家条项目部简易床上,次日凌晨3点接到电话赶到现场处理。

    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很多人以为是野蛮施工惹祸,挖破管道。其实一个重要原因是,施工图纸与实际情况不符。根据相关图纸,附近燃气管道埋深1.5米,但实际埋深达5.2米,盾构机在地下开挖,刀盘切进管道约3厘米,导致爆炸。

    【损失】两名施工人员因此献出宝贵的生命;同时,盾构部件损坏,仅修复就花费几百万元;周边两千户用气受影响。

    建设大道地面塌陷

    【事件】2月10日17时许,3号线惠济二路至香港路站盾构掘进过程中发生涌水、涌砂险情,引发建设大道与黄孝河路交会处局部路面塌陷。

    【讲述】18时接到施工方电话,我立即下井,沿着已经完成的520米隧道走了20分钟,赶到现场,发现情况十分危险,盾构管片后不断有承压水涌出,同时带出沙土,根本就堵不住。当时,进洞的有业主代表、项目经理以及管理人员十余人,紧急处理后,我赶紧带领抢险人员撤退。

    18时40分,从惠济二路洞口出来,路面就塌陷了。

    抢险后复工,如果挖出被埋盾构机原地继续掘进,既耗时,又耗力,而且施工风险大,经过会商,最终决定放弃原右线隧道,避开塌陷区域,在地下另辟一条新隧道。从香港路站30余米深的地下始发,这条线路绕了点,但没有影响总体走线。

    【损失】造价4000万元的盾构机被埋,耗资5000多万的原有隧道废弃,直接经济损失在1亿元左右。

    地铁3号线的人性化设计:归元金更贴心

    湖北日报讯 地铁3号线宗关站内最长的扶梯运行一趟需1分12秒。

    地铁3号线设计总体负责人、铁四院城市轨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黎明说:从乘车体验的角度上,“归元金”新增多处人性化设计,更贴心。

    【换乘】

    换乘便捷瞄准北上广

    3号线一期工程共有11座换乘站,与9条线路换乘。其中,在宗关站与1号线换乘;在范湖站与2号线换乘;在王家湾站与4号线换乘;在香港路站、东风公司站与6号线(在建)换乘;在武汉商务区站、香港路站与7号线(在建)换乘;在宏图大道站、赵家条站与8号线(在建)换乘;在二七小路站与12号线(规划中)换乘;在四新大道站与11号线(规划中)换乘;在后湖大道站与阳逻线(在建)换乘。

    换乘数量之多,已创造武汉的新纪录。在便捷性上,部分换乘站点已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水平。

    以王家湾站为例,通过中央换乘大厅,不到1分钟,就可以在3、4号线之间进行换乘。宗关站则可以通过直达电梯,从地下二层直接到达地上二层的1号线宗关车站,耗时两分钟左右。

    【电梯】

    扶梯坡度减缓防“走光”

    全线采购安装电梯384台,其中自动扶梯316台、垂直电梯68台。本期开通范围自动扶梯288台、垂直电梯65台,其余为暂未开启的换乘电梯或物业电梯。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通用设备部电梯专业工程师周卫民介绍,3号线部分大跨距自动扶梯减缓了电梯坡度,从30度降至27.3度倾角,与旁边的步行楼梯倾角趋近,避免了因两梯高度差而在夏季出现女性春光乍泄的尴尬。

    自动扶梯中,最大的亮点是宗关站4台换乘扶梯,用于1号线与3号线换乘,提升高度22.5米。

    【厕所】

    女厕蹲位比男厕多4倍

    在循礼门、光谷广场等地铁站,女厕门前总是排起长队,原因在于,男女厕所蹲位比不合理,大所是照1∶1设计,不够人性化。

    在3号线武汉商务区站,已开放的男厕3个蹲位、4个小便池,女厕12个蹲位,跟1、2、4号线相比,男女厕所蹲位比有明显变化。根据设计,3号线男厕蹲位、男厕小便器和女厕蹲位比例为1∶2∶5,也就是说,女厕蹲位数量,比男厕蹲位多4倍。

    另外,还设计有亲子厕所,马桶边安有小凳子,可系安全带,成人如厕时,可供年幼的孩子使用。

    武汉轨道交通的过去与未来

    湖北日报讯 武汉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轻轨1号线一期,2004年7月开通,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陆续开通1号线二期、2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和二期工程,随着今日3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武汉轨道通车里程达125公里。

    目前,武汉共11条地铁同步在建,包括: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机场线、阳逻线、纸坊线、2号线南延线、11号线东段、5号线、蔡甸线、1号线径河延长线,除5号线外,全部将在“十三五”时期开通,这意味着平均每年将开通2条地铁。

    预计至2020年,武汉将形成约4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流654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客流比重42.2%。

    已经开通

    2004年7月 1号线一期 宗关至黄浦路

    2010年7月 1号线二期 宗关至东吴大道、

    黄浦路至堤角

    2012年12月 2号线一期 金银潭至光谷广场

    2013年12月 4号线一期 武汉火车站至

    武昌火车站

    2014年12月 4号线二期 武昌火车站至

    汉阳黄金口

    2014年5月 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 堤角至汉口北

    2015年12月 3号线一期 沌阳大道至

    宏图大道

    计划开通

    2016年 机场线 金银潭至天河机场

    6号线一期 沌口体育中心至

    东西湖环湖西路

    2017年 7号线一期 汉口东方马城至武昌野芷湖

    8号线一期 汉口三金潭至武昌梨园

    2018年 阳逻线 汉口后湖大道至新洲金台

    纸坊线 武昌野芷湖至江夏青龙山

    11号线东段 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新城

    1号线径河延长线 东吴大道至径河

    2019年 2号线南延线 光谷广场至佛祖岭

    2020年 8号线二期 武昌梨园至野芷湖

    蔡甸线 蔡甸柏林至黄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