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揭秘地铁3号线汉江隧道施工:遇到泥岩每天推进1米(图)

发布时间:2015-12-28 15:37:0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越汉江区间(琴台站至武胜路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左线盾构机做进发前的准备。

图为:地铁8号线宏图大道站,施工人员在操作盾构机。

武汉地铁3号线下穿汉江盾构隧道长约千余米,原计划半年完成,最终耗时近一年。

隧道内发生了什么?推进为何如此缓慢?通车之际,武汉地铁集团揭秘背后的故事。

遇到泥岩每天推进1米

“每天24小时作业,却只能推进1米。”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副总经理温裕春说,盾构机的刀盘在泥岩里开挖,转不了几圈,就糊住了,刚开始,还以为只是偶发情况,想办法清洗刀盘,清洗了再试,还是转不动。

怎么回事?经对江底泥岩取样,送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化验分析,发现是一种叫“蒙脱石”的东西作祟。

全国地铁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勘察大师范士凯说:经化验分析,这种泥岩蒙脱石含量较大,呈颗粒状,遇水膨胀,最高可以达到30倍;粘性极高,盾构刀盘将其扰动后,反而易被死死黏住。

专家支招提速至每天3米

范士凯说:“蒙脱石”泥岩在武汉长江、汉江江底分布较多,在其他城市也遇到过,对于地铁盾构来说,这是“拦路虎”,没有特别有效的应对方法,被列为“世界级难题”。

怎么办?在专家建议下,对刀盘进行特殊改装,开孔加设冲洗设备;使用泥浆分散剂,通过化学反应,让泥岩变得更稀;增加清理刀盘的频次,施工人员多次进舱,作彻底清理。

多管齐下,“地老虎”开挖速度勉强达到每天3米,这只是正常速度的五分之一。

6号线也下穿汉江,吸取3号线盾构的经验和教训,越江段盾构机加设冲洗刀盘装置,目前速度达到每天6米。

分段试跑确保如期通车

“蒙脱石”含量较高的地质分布百余米,“地老虎”以每天1至3米的速度缓慢推进。但是,距离年底通车的日期,越来越近了。

按照试运营评审要求,地铁开通前要空载试运行3个月,如果9月底之前汉江隧道还不能打通,试运行时间不够,通车日期可能延后。

为确保3号线如期通车,地铁集团赶在汉江隧道打通之前,在汉口、汉阳分段展开空载试跑。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经理朱圣瑞说:通过吊装的方式,3列归元金提前送到汉阳升官渡地下停车场先期调试,确保满足试运营评审要求。最后,终于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