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3号线接驳未见公共自行车 回应:下半年就有

发布时间:2016-05-22 17:32:50来源:SRC-13

图为:4号线沿线站点外的公共自行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 摄影记者宋枕涛)近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坐地铁3号线回家时,不论从菱角湖站出站,还是从香港路站出站,都无法找到像1号线、2号线站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3号线开通近半年,出站口外为何还没有布局公共自行车站点?”

对此,武汉环投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介绍,地铁3号线各站出口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已纳入二期规划,马上就将进行加密建设,下半年能投入使用。

3号线沿线出站口鲜有公共自行车站点

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坐1号线、2号线和4号线时,沿线站点的出站口外绝大多数都设有公共自行车接驳,非常方便。“真希望3号线站点外也能尽早布局公共自行车。”

近日,记者连续探访了3号线宏图大道站至宗关站之间汉口段的多个站点,发现菱角湖、香港路、赵家条,以及后湖大道等大多数站点的出站口确实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而宗关、范湖两个出站口有公共自行车,也都是过去与2号线接驳时建设的。

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余位市民均称,出站口设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能给市民出行、办事提供便利,特别是早晚高峰,或者附近没有公交直达时,骑公共自行车最为便捷。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部分站点附近也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但步行距离较远。如菱角湖站出站走近10分钟,可以在建设大道台北路口找到公共自行车;赵家条站出站走10分钟可以在惠济路和工农兵路找到公共自行车。

因地铁封闭施工 站点只能布局在周边

3号线开通已半年,为何公共自行车站点却依然缺位?

对此,武汉环投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介绍,整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项目建设是一套成体系的规划,目前按照相关要求是按两期进行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在2015年年底顺利完成,建成了858个站点,投入运营806个,车辆2万辆。在一期建设中,地铁1、2、4号线的沿线站点出口均布局了公共自行车站点。

根据统计,地铁3号线除去汉阳段暂无公共自行车站点,其从宏图大道站至宗关站共15个地铁站点,公共自行车站点大多分布在地铁站周边,市民出站后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才能换乘。

该公司相关人士称,3号线建设时,站点周边均是封闭施工,所以当时的站点布局大多只能放在出站口周边,有一定的距离。

二期建设启动 汉阳下半年将有站点

由于汉阳此前一直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也没有进入到该地区。在4号线和3号线的汉阳段里,自然也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汉阳地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都进入了二期规划,站点的建设已经启动,其中包括3号线和4号线的站点出口处的布局。

武汉环投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介绍,按照二期规划,计划在今年底,新增近1400个站点,累计站点达到2200个,投入6万辆公共自行车。不过由于受施工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年底建成投入的站点数量可能还会有些变化。

目前,武汉环投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已对3号线沿线站点进行加密布局,特别是加密地铁站出站口附近的站点。比如,3号线香港路、兴业路等十余个沿线站点出口,现在都已规划布设了公共自行车站点,符合路面条件的站点正在建设之中。下半年,汉阳市民也将能够骑上公共自行车,解决出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