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开幕 首日专业观众近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6-04-22 20:00:06来源:SRC-13

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开幕
 

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开幕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雪 通讯员李洋)4月22日,2016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参展企业逾400家,展览面积达7万平方米,展会时间将持续到4月25日。
 
  据了解,今年的武汉家具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家具企业及家具产业基地参展;武汉家具展,已成为众多家具企业开拓中部市场的首选。
 
  对此,中国家具协会会长朱长岭认为,武汉国际家具展的成功举办,结束了中部地区没有大型家具展会的历史,使得过去中部六省经销商、采购商、地产商、设计施工单位等或南下、或北上、或东行、或西进寻找品牌的情况成为了过去,翻开了中部家具产业一年一度共聚江城、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武汉为何要办大型家具展?朱长岭告诉记者,当前,中国家具产业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家具产业的集群效应、区域效应、保持平稳增长、开拓国内市场等要素,成为一个产业良性发展的显著特点与重要目标,而武汉作为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国经济地理上的心脏,在国家中部发展战略中地位尤为重要。“因此,在武汉办家具展,符合天时地利。”
 

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开幕
 

第二届武汉国际家具展开幕
 
  然而,武汉作为家具展的“东道主”,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近七成参展企业却来自广东、四川等地,本土汉产家具企业只有30余家。
 
  “家具这个千年产业,在武汉却还是朝阳期。”对此,湖北省家具产业促进会秘书长顾祥利认为,2000年前,汉产家具主要围绕余家头、建设乡发展,大多以小作坊和小门面为主,缺少品牌打造理念与抱团发展意识。
 
  “但是,近几年,汉产家具行业发展已有所改善。”顾祥利介绍,近几年,伴随武汉城中村改造,企业往汉口北、红安、汉川、潜江等地搬迁,正规的产业园和卖场促使企业往规范方向发展,如今汉口北的多家汉产家具企业拥有数千平米的厂房和店面,更有企业引来加盟商、开起直营店,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
 
  虽然汉产家具起步晚、发展慢,但在湖北省家具协会会长秦志江看来,“本次参展的30余家汉产家具企业所展示的沙发、床垫等品牌家具,样样皆是精品。”他介绍,汉产品牌在沙发和床垫的中端市场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汉产家具中也有成熟的品牌和产品,比如联乐、龙翔、梦湖等都已走出湖北,山西还专门有“武汉家具展”。
 
  秦志江还介绍,目前,联乐、龙翔年产值过亿,每年卖出数十万张床垫。而联乐还是湖北省内最早同时获得“中国驰名品牌”和“中国名牌证书”称号的企业。梦湖为汉产品牌的后起之秀,已有200家经销商,其钢丝弹簧工艺在全国家具市场得到认可。
 
  武汉市家协秘书长谢文桥也表示:“在生产工艺上,联乐、梦湖等大规模企业普遍采用机械制造,厂房、设备、经营管理都可以和沿海媲美,可以说,在全国家具市场,武汉品牌已有一席之地。”
 
  据悉,本次武汉家具展首次吸引到了海外买家团、进出口贸易公司,使得该展会有了新的着力点。未来,在深耕细作的同时,武汉国际家具展将会把视野延伸,放眼国际,诚邀更多国外优秀家具企业开拓中国中部家具市场,促进中部地区家具制造企业向海外开拓业务。
 
  据组委会统计,截至22日16时,展会首日专业观众达1万9千人次,预计展会四天里,专业买家将突破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