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涨知识!原来武汉的红绿灯竟然有这么多门道

发布时间:2016-09-12 08:33:02来源:SRC-269

为什么我走的车道总是红灯长绿灯短?它是根据什么进行调控?大武汉有多少套交通信号灯?哪些地方的信号灯的设置需要优化改进?

道路交通信号灯共有8套

最上方或最左边的一定是红灯

“你知道吗?按国标,道路交通信号灯共有8套。无论是圆形灯红绿灯还是箭头灯,红绿灯按照红、黄、绿的顺序排列,最上方或最左边的一定是红灯,而黄灯位于中间。这样排列是有原因的——如果电压不稳或者阳光太强,信号灯固定的排列次序更便于驾驶员识别。”

城市街道的第一盏信号灯,于1868年在伦敦议会大厦的广场上诞生,是使用煤气点亮的提灯,只有红、绿两色。中国最早的马路红绿灯,是1928年出现在当时的上海英租界。

武汉在全国较早自主研发了信号机,是全国最早加装信号灯倒计时器的城市之一。2004年全市有400多套信号灯,目前已有1628套,估值2.9亿元,这还不包括尚未正式移交给交管部门的300多套临时信号灯(位于新建或改建路段)。

“希望红绿灯优化让我快点回家” 专家:调整信号灯或只能起到10%-20%的作用

市民最关心的往往是信号灯的优化问题。

家住南湖的包先生说,珞狮南路文馨街路口,高峰时3个方向的流量都非常大,过路口往往要花20多分钟。想问问该怎么办?

调控的原则是,按道路等级“方便多数”,引导车辆合理分流,合理配时提高效率。调整信号灯配时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大约只能起到10%-20%的作用。优化路口还需要对次要路口“禁左”、“禁直”引导调头等手段配合。

这一观点得到中北路居民杜先生赞同。他说,黄鹂路进出中北路的路口改成只允许“右进右出”之后,中北路主干道最多只需要一个信号周期就能通过,而此前常常要等两三个信号周期。

家住杨汊湖的郭先生提到姑嫂树路三环线立交路段很堵,往往三四个信号周期还过不了。民警解释,待该立交改造施工完成后将进行优化调整。

市民夏女士提出,武昌烟霞路行人不多,有5个过街行人信号灯,开车经过时总是连续遇到5次红灯。信号灯专班民警表示,该处信号灯是新建的,不久前刚刚移交给交管部门,下一步将其纳入联网联控后,将避免连续遇到5次红灯的情形。

100多个路口尚未安装9秒倒计时 交警提醒接近路口要减速慢行

多名市民代表提出,信号灯9秒倒计时很好,但有些路口没有安装,开车时很不习惯。

武汉市主干道红绿灯都已经配备了倒数9秒的设备,今年将实现支路红绿灯倒数9秒提醒,但全市还有100多个施工路口没有安装红绿灯倒计时,比如沙湖边的烟霞路就没有装,特别是延伸至都市经典小区门前,往往到路口红绿灯突然变了,司机只能一脚急刹,多次发生追尾事故。民警提醒,开车到路口一定要减速慢行,这也是交通法规所要求的。

红绿灯倒计时为什么只有9秒?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信号灯国标并没有规定必须“倒计时”,而信号灯智能控制系统根据路口自动检测的车流量动态调整信号配时,因此无法预测倒计时时间长度。为解决此矛盾,武汉交管科研人员经过近半年攻关,终于找到“在倒数到第9秒显示”的土办法,是国内首创在智能控制系统加装倒计时显示器。实践证明这切合实际而且管用。

还有市民代表提到,因前方大车遮挡视线导致误闯红灯。

这种情况下可以申诉,调取监控识别。另外,交管部门将在信号灯易被遮挡、投诉突出的路口两侧加装立柱式信号灯。

信号灯专班民警还承诺,对于交通信号灯故障的投诉,在接到报警30分钟内赶到现场,1小时内修复。

江南片灯控改造创造效益11亿余元 武汉信号灯经历4代演变还在进化中

武汉的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经历了4代演变:最初的定时控制,到流量感应控制,再到自适应智能控制,目前正在建设“互联网+信号灯”的智慧控制。所谓智慧控制,可实现区域联控、绿波带等先进控制方式,是城市进步的指标之一。

信号灯区域控制建设,带来来很大的社会效益。例如,江南片区完成信号灯控制ATC系统后,武汉理工大学进行了专题调查测试,对20条路段采集14天的数据分析认为,平均车速提高了11.39%,交叉口平均延误时间减少了28.35%,平均停车次数减少了19.23%,估算全年因出行时间减少而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98889.44万元,估算节省燃油经济效益约为16462.01万元,一年减少尾气排放72232.7公斤。

交通专家认为,在交通管理中,设施、规划和人的因素,三者缺一不可。科技手段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遵守、维护交通规则,共建交通文明。

(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吴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