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味反扒MV《摸包滴》走红 创新让普法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6-10-31 20:30:47来源:SRC-13

rdn_54a3b848a0773_副本.jpg

汉味反扒MV《摸包滴》走红 (资料图)

  荆楚网讯(记者张城 吴娜 通讯员陈丽莎)“摸包滴,摸包滴,我们就是摸包滴……单身姑娘伢,有钱马大哈,财一露白,我们盯上他……”方言说唱配上《新贵妃醉酒》,揭示小偷的惯用作案手段,阐明盗窃是违法犯罪行为,警示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这样一首反扒神曲《摸包滴》连日来在武汉全市公交、地铁、商超电子屏热播,在网络上走红。

  在近日举行的湖北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中,由武汉市公安局报送的汉味反扒MV《摸包滴》因为形式生动活泼,歌词脍炙人口,广受赞誉。这部MV用生动的形式介绍了扒手的下手规律和防范方法。短片中的两位“扒手”摆出剪刀手的造型边唱边跳,Rap形式的歌词,把小偷最易下手的场合详细介绍了一遍。真人和动画相结合的演绎方式,非常生动。

  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匡文华是主创人员之一,据他介绍,两名主演就是该支队警察杨宇欢和协警曾昊,他们的神态、动作都是扮演的“摸包滴”,这样新颖的形式让不少网友觉得耳目一新。

  匡文华说,根据以往的警情数据,年底是扒窃案件高发期,为此,他们也特意制作了这个MV,希望借此提醒广大市民,看完一乐后也别忘了提高防范意识。

  反扒MV制作完成后,就通过市内各大户外广告电子频滚动宣传。一年来,贴近生活、朴实、生动的反扒MV,如绵绵细雨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学到了反扒知识,树立了法治意识,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普法社会效果。

  这部MV只是武汉公安系统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汉公安系统十分重视发挥法治文化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发挥“时代”网络传媒优势,创新构筑以微电影、微博、微信为主的三大“微”平台,建立起普法宣传的“微阵地”,真正实现在“微”平台上释放大能量。通过不断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着力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让群众在娱乐中学法,在喜闻乐见的氛围中接受法制教育。

  反扒MV主演之一,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警官杨宇欢表示,市民观看MV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就是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通过MV让大家提高了对扒窃的防范认识,作为主演,我感觉很不错,希望市民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