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有了“武汉造”不停电倒闸开关来“护驾”

发布时间:2017-01-13 20:45:23来源:SRC-13

QQ图片20170113203515_meitu_1.jpg

专家评审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 通讯员李作莉 张慧娟)地铁的供电设备若发生故障,容易造成全线临时停运,怎么办?1月13日,武汉地铁集团和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以下简称712所)共同研发课题《直流越区负荷开关及其装置的研究》进行专家评审,困扰地铁行业多年的这个难题终于被“武汉造”率先攻克。

  军民融合 解决地铁“老大难”问题

  地铁就像家庭用电要有保险丝和刀闸一样,也需要“保险”和“切断”。目前,国内地铁多在供电站点设电动隔离开关和直流断路器,起到“切断”和“保险”的作用。

  但电动隔离开关操作复杂、费时长,地铁运行期间,若供电设备发生故障,全线车辆均得停靠站台等候,至少前后三个供电站点都得停电进行无载切换和倒闸操作,容易造成全线停运至少二三十分钟;而直流断路器造价昂贵,有“大材小用”之嫌。

  “我们研发出的这个开关装置,代替了电动隔离开关和直流断路器,只需通过开关,就能让故障站点瞬间解列退出,左右相邻站点连接送电,从而实现让列车正常运行,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供电模式倒闸。”712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金雪丰介绍。

  此外,以前,供电设备检修只能在地铁收班(00:00)后进行,这个开关装置应用后,可日间任意时间解列退出某站进行检修,不仅改善了地铁供电运维管理模式,而且极大地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

  实际上,该开关装置的核心技术,就是712所曾用在军工舰船上的直流保护技术,它的研制,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又一成功范例。

  2015年,由武汉地铁集团公司立项,军工技术再加上结合武汉地铁集团实际运行经验进行“量身定做”,通过研发创新,就形成了解决地铁“老大难”问题的全新产品。

  目前,该直流越区负荷开关柜已在武汉地铁3号线东风公司站进行挂网运行一年,效果良好。

  打破国外垄断 市场前景广阔

  13日的专家评审会上,专家评审组长、北京电工技术学会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黄旭虹对该开关装置给予了高度评价。

  她说,该装置属于小型快速负荷开关,解决了以往空间大、造价高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地铁安全性和运维效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类似产品的垄断。目前,北京地铁已在1号线、6号线和15号线上进行试用。

  据了解,该产品的研发并不是712所第一次和地铁“亲密接触”。

  早在1993年,有着20多年历史的北京地铁就首次使用了712所研制的直流快速开关,结束了我国地铁直流快速开关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712所原副所长李锡群正是那段历史的见证者,他也来到了13日的评审会现场。

  1990年底,北京地铁与712所签订研制合同。承接任务后,李锡群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研制工作,经常通宵达旦地计算测试,终于在1992年8月拿出第一台样机。

  此后,712所将地铁直流牵引供电系统的国产化开发进行到底。目前,它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出地铁直流供电系统的“三大件”(断路器、电动隔离开关和综合保护装置)的机构。

  据了解,该装置还将在武汉客流量较大的地铁2号线全线推广使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正处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爆发性发展时期,地铁供电系统及设备市场的前景极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