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厉害了!“武汉造”大桥第三次斩获国际大奖

发布时间:2017-10-26 08:09:4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王力、陈嘉伦)记者昨悉,由在汉桥企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联合承建的浙江嘉绍大桥荣获“菲迪克”工程项目特别优秀奖。该奖被誉为国际工程咨询界的“诺贝尔”奖,这也是继2016年获得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登少奖和国际道路联盟(IRF)全球道路成就奖后,这座“武汉造”大桥第三次斩获国际大奖。

嘉绍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塔斜拉桥,全长10.1公里,主桥长2680米,宽55.6米,为5跨428米的六塔斜拉桥,设计时速100公里,建在钱塘江起潮处。

大桥设计采用多项首创技术——世界首创多塔斜拉桥“双排支座+刚性铰”(DSH)结构体系、首次研究提出了3.8米大直径单桩独柱和70米跨径连续刚构桥新型结构。刚性铰技术、单桩独柱结构技术等还降低了超强涌潮环境下的施工风险,比传统技术节约工程造价约8.5亿元。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已有9个项目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奖,该公司参建的苏通大桥2013年获得杰出奖,另有包括杭州湾跨海大桥、泰州长江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在内的9个项目获得优秀奖,而特别优秀奖则是首次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