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首届武汉“水马”11月东湖上演:斗智、斗勇、斗体力

发布时间:2017-09-26 07:31:34来源:长江日报

规划的“水马”比赛水域 记者胡九思 摄

本报讯(记者俞国伟)大江大湖大武汉。716渡江节已成为城市靓丽品牌,而今又一项大型水上赛事将横空出世——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将于11月上旬在东湖举行。“江湖”呼应,进一步放大“渡江节”品牌,拓展武汉水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首届武汉“水马”11月下水

武汉因水而生,依水而兴,游泳玩水是市民们传统娱乐健身方式。716渡江节至今已延续了61年,举办了43届,成为深受国内外游泳爱好者喜爱的传统品牌赛事。为了满足泳者们乘风破浪的豪情,体育部门也不断围绕“水”字做文章,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下简称“水马”)应运而生。

按国际游联制定的公开水域游泳竞赛规程规定,超过10公里游程的比赛为马拉松游泳赛。武汉首届“水马”将设两项赛事,十公里百人专业竞技游和三公里千人方队健康游,赛事地点为东湖风景区郭郑湖水域。

据悉,首届“水马”11月上旬在东湖举行,专业竞技游参赛水平非常高,作为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的张健,将率30人水上马拉松顶级团队前来。另外,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上成绩靠前的20余名专业选手,以及其他国内外公开水域游泳高手也都表达强烈参赛愿望。健康游方阵,则由武汉市游泳协会组织常年在江、河、湖泊游泳的1000名冬泳好手组成。

专业竞技游将设有奖金:第一名10000美金,第二名4000美金,第三名3000美金,第四名2000美金,第五名1500美金,第六名1000美金,第七名800美金,第八名600美金,完赛奖3000元人民币。(按照国际标准,马拉松游泳赛关门时间为第1名运动员到达终点后30分钟。)

参加健康游的均可获赠“我游过了东湖”文化衫、纪念照片及相关纪念品。

“水马”斗智、斗勇、斗体力

水上马拉松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场地和路线设置在一片长约1000米、宽约200米的水域里,参赛选手在这个长方形水域中“绕圈”游泳。相比之下,武汉“水马”在湖面环形赛道上一圈完成赛程,选手们无需来回转圈圈,一路感受美丽的风景,游得更爽。

专业竞技游线路:从听涛景区长天楼下水,沿逆时针方向绕郭郑湖一圈,经过磨山景区梅园等水域,返回听涛景区长天楼起水,游程10公里。健康游线路:从磨山景区梅园下水,直线穿越郭郑湖,到达听涛景区长天楼起水,游程3公里。

水上马拉松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赛事,公开水域各种变数较多,不是逞强就能取胜的,即使许多刚改行的专业选手也都不适应,除了拼耐力、拼速度,还要比智慧、比战术。

根据比赛规则,选手在超越对手时可以利用身体优势压制对手,为争夺有利赛道,水中暗斗也不可避免。在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运动员之间故意架肘、蹬踹等身体接触十分常见,英国选手凯莉佩恩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她在来里约之前,专门请到了奥运会柔道比赛奖牌得主为自己进行特训,以应对比赛中的身体对抗。“比赛全程我都张开手肘,如果有对手侵入我的游泳线路,那么她们就一定会吃到我的肘子!”

由此可见,水上马拉松其实是一场斗智、斗勇、斗体力的超人运动。

  水文水质均达国际泳联标准

  东湖将呈现最美“水马”赛道

  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11月上旬将在东湖举办,而东湖也将用湖光山色慷慨地向世界献上赏心悦目的水上马拉松盛况。

  为什么水马选在东湖而不在长江,从游泳运动特点来看,冬季水温较低,人在水中游泳不宜超过半小时,否则身体热量消耗较大,不仅不利于健康,风险系数也很大。另外,作为公开水域的长距离赛事,国际泳联对水温、水质、水文条件都有严格规定。

  国际泳联规定,马拉松游泳的比赛场地水域任何部位的深度均不得少于1.4米,水温不得低于16℃,水质及水域对人身安全影响等项内容也需有当地卫生和安全部门签发的证明。据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提供的近5年水文气象资料显示,近年东湖11月上旬平均气温为14℃-23℃,平均水温为25℃,郭郑湖平均水深2.12米,水浪低于1.5米。自今年1月起,东湖主湖郭郑湖的平均水质基本稳定在可游泳的III类标准,完全满足武汉“水马”举办的各项基础要求。

  据介绍,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十公里百人专业竞技游线路为:从听涛景区长天楼下水,沿逆时针方向绕郭郑湖一圈,经过磨山景区梅园等水域,最终返回长天楼起水;三公里千人方队健康游线路则从磨山景区梅园出发,直线穿越郭郑湖,到达听涛景区长天楼起水。

  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铁人三项、国际名校赛艇赛等东湖水上活动络绎不绝,每年也不乏一批“东泳”爱好者前来亲水,“这片湖域镶嵌在东湖绿道一期内,选手比赛时,抬头便可欣赏濒湖画廊、行吟阁、湖滨客舍、寓言公园、先月亭等美景,而观众也能在东湖绿道以及听涛景区湖畔近距离观赛,能给选手及观众都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彭冲)

  细说东湖“三色”的前世与今生

  由满载红色记忆的长天楼下水,在波光中彰显蓝色运动的风采,沿途欣赏绿色东湖的山色。当东湖的大气秀美遇上水上马拉松的激情四射,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5日,记者踏访东湖发现,粼粼波光中白帆点点,游客在东湖湖畔踱步休闲。得知11月上旬我市将在东湖举办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市民杨先健激动不已:“今年上半年的‘汉马’已经向全球展现咱东湖的风采了,马上到来的‘水马’肯定更加精彩,期待东湖在一场场国际赛事中叫响全球!”

  伟人驻足 历史积淀

  红色纪念凸显东湖文化底蕴

  据介绍,此次“水马”下水点及起水点所在地长天楼曾留下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足迹,而朱德也曾在“水马”赛程经过的磨山景区极目远眺,写下“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的千古名句。

  湖光山色之间,亭台楼阁之侧,东湖曾迎来无数伟人驻足。“东湖之父”周苍柏曾于20世纪30年代投入自己绝大部分的收入兴建“海光农圃”,鼓励市民以锻炼身体代替鸦片与赌博。新中国成立后,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的周苍柏将“海光农圃”无偿献给国家。

  与东湖渊源最深的名人,当属伟人毛泽东。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曾44次下榻东湖,其东湖住所成为继北京中南海之外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目前,位于东湖宾馆内的毛泽东同志故居中陈列着伟人诸多与东湖相关的照片和文物。

  扬帆起航 水上竞渡

  蓝色运动挥洒东湖蓬勃活力

  五彩帆船在湖面搏风击浪,水上飞人从水底一飞冲天,水上摩托艇上演速度与激情,传统龙舟争相竞渡……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水马”当天,东湖将上演一场水上嘉年华,为世界游泳爱好者献礼。

  据介绍,“水马”之前,东湖的水上运动项目已屡次开展。2012年,首届“同城双星”龙舟赛正式擂鼓,武大华科大在体育角逐中大展“不服输”精神;2013年起,“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赛5次在东湖吹响号角,剑桥牛津等高校“学霸”比赛之余不忘点赞武汉美景;花式“跳东湖”民间极限运动自2010年起年年举办,在青春与活力中传递环保意识;一批热爱“东泳”的市民们一年四季畅游湖中,以零距离亲近表达对东湖的热爱。

  水质提升 绿心打造

  人水相融添彩东湖绿色生态旅游

  为向市民交出一片清澈的东湖,东湖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工程从未停止,近6年来,风景区内污水管网由15公里增至30公里,污水泵站增至10座,湖泊沿岸的硬质护坡也逐渐改良为可吸收净化雨水的生态驳岸,湖底清淤也成为日常工作……一系列举措促使东湖水质逐渐向好,如今东湖平均水质已基本稳定在III类标准。

  作为东湖绿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湖绿道自开通以来,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截至目前,东湖绿道已接待游客940万人次。随着东湖绿道一期的全线贯通,磨山景区正式免费开园,东湖四大景区也持续推进着升级改造,智慧旅游系统逐步更新,文明旅游氛围也日益浓厚。 (记者晋晓慧)

  汉马赛马天马水马 武汉大赛“四马奔腾”

 今年7月1日,近2000名选手在东湖进行渡江节测试赛 记者李葳 摄

  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呼之欲出,加上汉马、赛马、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江城大型体育赛事已呈“四马奔腾”之势。

  2016年,武汉推出首届城市马拉松比赛,连续两届几乎零差评,使得汉马很快成为国内马拉松的新秀,连续排名国内各城市马拉松赛前列。今年与北京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广州马拉松一起入选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一赛季的成员赛事单位。

  汉马创办之初,武汉就把最能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人文景观的城市心脏地段和核心资源拿出来,让国内外跑者用脚步丈量武汉的美,这样的举动赢得了跑友们的交口称赞。今年的汉马赛道更让跑友们大呼“过瘾”:他们穿越有百年历史的中山大道,感受浓厚的老汉口风情;登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回味60年前那“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观场景;跑过新建成的世界级绿道——东湖绿道,领略武汉绝美湖光山色。

  近年来,武汉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的赛马之都。2003年,武汉依托深厚的赛马底蕴和“九省通衢”地理区位优势,举办首届中国武汉赛马节,赛马运动从此在武汉逐步升温。迄今为止,武汉市已举办超过2000场的赛马赛事,武汉速度赛马公开赛成为全国首个以马主为参赛主体的常态化速度赛马赛事,赛马运动已经成为大武汉崭新城市名片。

  犹如“天马行空”的世界飞行者大会也永久落户江城。今年11月4日-7日将在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举行首届盛会。武汉世界飞行者大会是集体育竞赛、飞行表演、群众体验、专业论坛、展览、经贸活动以及国际航空运动会议于一体的国际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其定位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

  首届大会包含特技飞行表演、跳伞造型、动力伞特技、编队表演等7项飞行表演,中国国际热气球公开赛、中国无人机公开赛、创意飞行器比赛等5项竞赛活动。届时将有700余架各类型飞机云集江城,规模为国内第一。市民们还可玩一把“风洞”等6项互动体验活动。

  (记者俞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