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蔡甸精准扶贫对象本地就医“零负担”

发布时间:2017-10-18 09:37: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卫中、通讯员孙克亮)近日,武汉市蔡甸区齐联村精准扶贫对象刘某突发脑出血、尿毒症,入住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手术治疗。出院结算总费用33446.59元,其中医保报销26469.02元、有关方面困难救助2059元,剩余4918.57元由医院兜底垫付。刘某住院没花一分钱。

蔡甸区现有精准扶贫对象13000多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协和江北医院创造性专设精准扶贫就医窗口、就医流程、一站式结算免费出院机制,实现精准扶贫对象本地就医“零负担”。

记者在该医院看到,一楼大厅设有“精准扶贫专门窗口”。贫困人口持身份证、精准扶贫证、住院证和城乡医保卡在专门窗口挂号,医院HIS系统(医院综合业务平台)会将患者属性标注上红色“精扶”,各科室均可看到,启动专门流程为患者治疗和康复管理。出院时,患者只需向窗口递交《出院记录》即可休息等待,窗口工作人员帮助整合城乡居民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等报销手续,兜底垫付患者个人自付部分。结算结束通过电子显示屏通知患者领取出院资料回家。

据了解,以窗口式、流程化、制度化方式,实现批量贫困人口免费住院治疗,在我省是首例。该院院长陈立波说,让精准扶贫对象零负担看病,是公立医院公益性的体现。前期经过流程优化,兜底费用在医院可控范围。

该院医保工作人员称,各类保险资助报销后,患者个人自付部分一般高于10%。医院优化医保药物用量,减少高值耗材使用等,可将个人自付部分接近10%。这部分费用医院可通过医护人员的奉献进行消化。

蔡甸区政府称,将为每个精准扶贫对象每年补贴600元医疗费用,这批钱将统一购买商业保险,用于支付协和江北医院兜底垫付的亏空。为精准扶贫对象提供稳定持续的免费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