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手握独门秘笈除垢降污 君集技术解决污水处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14 20:30: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张欢

日处理10万吨的石家庄藁城污水处理厂近日将完工通水,承接此项目的是一家名叫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的环保企业。藁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坦言,选中君集公司,是看中该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的“独门秘笈”。

君集公司凭借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可将污水处理至地表Ⅲ类水,且成本比传统技术下降一半,一举解决了困扰我国多年的环保难题。目前,全国60多项污水处理工程用上了君集技术。

一般而言,污水处理主要利用活性炭的吸附功能,其中,粉末活性炭的吸附效果最好。但粉末活性炭“吃饱”后就不再吸附,对此,企业要么每吨花费数百至数千元,将“吃饱的”活性炭送到危废处理机构处置,再重新购买新炭;要么将其重新活化,变成“饥饿”的新炭。但遗憾的是,世界上目前没有企业掌握成熟的粉末活性炭活化技术。

按照目前市价,优质椰壳炭每吨售价3万元。成本高,导致粉末活性炭一直没有被大量运用于污水处理中。

2013年,君集公司历经数万次实验,研发出一体化活性炭再生炉。该设备可将吸附了污染物的粉末活性炭,通过微生物分解、高温加热等手段重新活化,在此过程中,一些原本被吸附的有机污染物,也被炭化成“活性炭”。该设备的炭粉活化率高达103%,比德国同行高出43.3%。

在此基础上,君集公司独创“粉末活性炭浸没式超滤膜分离技术(CUF)”。当污水进来后,活性炭先“饱餐一顿”,“饱餐”后的活性炭,再被超滤膜截留,滤出终水,出水能达到地表水及以上的水质标准。

目前,我国水处理企业多而不强,技术水平难以有效满足日益提高的环保需求。君集公司的新技术,能在低成本的前提下,提升对污水的处理效果,推动了污水处理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