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请将收好的冬装拿出来,武汉今日最高温降到12℃

发布时间:2018-03-05 08:26:53来源:武汉发布

  看到3日发送的天气预报,4日上午出门的小伙伴们感叹,天气预报错了,“今天阳光好暖,哪里有要下大雨的迹象?”这场雨真的在午后陆续登场,一场激烈的雨终于在午后席卷全城。同样落下来的还有气温——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8.6℃,16时气温下降到了12.7℃,3个小时气温就猛降6℃多,凉飕飕的让穿着春装的市民直哆嗦。

  武汉中心气象台早晨就提醒市民关注了,7点36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到明天,除恩施地区外,全省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4到5级偏北大风,阵风可达6到8级,请注意防范!武汉市气象台也说,武汉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4-5级偏北大风,阵风可达6-8级。

  根据气象台监测,其实,从凌晨开始,冷暖空气已在我省部分地区的上空相遇碰撞出不少“火花”,部分地区出现了雷电大风,鄂西南局地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天气。武汉也不例外,早上的阳光让不少市民经历了暖如春天的感觉,下午不到3点,憋了一上午的降雨把武汉的天空“涨”黑了脸,这是强对流云团临近的信号。不用气象预警,市民也知道雷电不远了——愈发阴沉的天空,越来越闷热的感觉,都预示着雷雨将至。有网友调侃:“这是黑山老妖出洞了吗?房间里不开灯都不行了。”果然,下午14点40分左右,有汉口的市民陆续听到了轰隆隆的雷声,有的市民说还看到了闪电划破天空——不多久,雨水就落了下来,雨水中夹杂电闪雷鸣,雨水来得比较急,有些地方甚至下起了冰雹。没带雨伞的市民可惨了——还没有来得及找到躲雨的地方,突然而至的大雨就把身上浇了个透。根据监测数据,从下午2时许到下午5时,武汉的降水已有4.6毫米,达中等量级,而经过了小半天的降水以后,很多人觉得,激烈的对流,来得急去得快的降雨,一点都不像武汉春天常发生的烟雨,倒颇具火爆的夏季降雨的脾气。

  气象科普专家也表示,的确,在武汉,绵绵细雨的感觉已在逐渐减少,春雨当然也不例外,武汉激烈的降水和雷电出现得越来越早,越来越频繁。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雨势会逐渐减弱,全省转为阴天有小雨。5日全省雨势不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不过到了6日,新一轮降水再度“光临”我省,届时又会有中到大雨出现。

  气温方面,在降水和大风天气的影响下,5日全省最高气温只有10℃~13℃,6日继续走低,仅8℃~11℃。其中鄂东南一带气温下滑尤为明显。预计鄂东南4日最高气温21℃~24℃,5日最高气温将“打对折”,仅为10℃出头。

  武汉从4日开始的最高气温分别是:20℃—10℃—9℃,从“春天”重回“冬天”。由于这两天气温波动较大,北风风力较强,风寒效应明显,提醒公众及时增添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冬春交替时期,暖湿气流就是“常客”。未来几天的天气就像是暖湿气流在变戏法,隔一两天给武汉带来一些雨水。提醒大家别被暂时的晴暖“蒙蔽了双眼”,打算外出的小伙伴们,记得带好雨伞,以防雨水突袭。近期强对流天气比较多,提醒公众在大风天气发生时,需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雷雨天气发生时,不应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

  具体预报:

  3月5日白天,阴天,7℃~12℃,偏北风3到4级,阵风6-7级;5日晚到6日白天,阴天有小雨,7℃~10℃,偏北风3到4级;6日晚到7日白天,阴天有中雨,6℃~9℃, 偏北风3到4级。(长江日报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