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诺贝尔奖得主谢克曼来汉设工作站 武汉引进诺奖得主增至6人

发布时间:2018-04-01 08:58:43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昨日,2013年诺奖得主获得者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教授在东湖高新区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

  谢克曼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根据合作协议,谢克曼将担任光谷企业武汉生之源的首席学术顾问,与公司合作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开展“囊泡诊断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共同探寻囊泡早期诊断标志物及相应体外诊断试剂盒的开发。

  何为“囊泡”?谢克曼解释,囊泡就是“飞机”,细胞要运输的物质就是“乘客”。人体每天的新陈代谢,其实就是数以亿计的囊泡“飞行穿梭”于各个细胞中,囊泡“飞机”的运输路线、起降时间与人类的生命息息相关。如果细胞运输中物质受阻,就有可能造成先天性的免疫缺陷、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例如糖尿病,就可能是细胞内外不能“运输”胰岛素所引起。

  因发现控制囊泡运输的蛋白质是哪些基因表达的,谢克曼发现了囊泡“飞机”指挥塔的秘密。“这为精准医疗特别是肿瘤诊断,打开了一扇门”,武汉生之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鹤霄说。

  去年12月底,光谷建立了武汉市首个诺奖工作站,引进1988年诺奖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他在膜蛋白方面的研究,能帮助武汉企业找到药物杀伤力依靠的“靶标”。截至目前,武汉引进诺奖得主增至6人。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携研发团队与武汉德诺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落户硚口,合力建设武汉智慧生物医药园区。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卡尔·巴里·夏普莱斯,受聘光谷科学顾问。

  今年,武汉力争引进2名诺奖得主、20名外籍外地院士和商界领袖、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