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阳集聚一批好口碑博物馆品牌 邀你体验琴音竹韵大桥(图)

发布时间:2018-04-24 17:03:53来源:中共汉阳区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推进汉阳区文物保护和利用,打造“人文汉阳”的魅力名片,4月23日上午,区委主要负责人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一行,对琴台钢琴博物馆、武汉桥文化博物馆、竹韵堂竹雕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

  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汉阳区人文土壤肥沃,兼容并蓄,集聚了一批发展势头良好、口碑好的博物馆文化品牌。不同风格的博物馆是汉阳文化产业链上的一颗颗耀眼明珠,陈列着具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要认真做好保护、挖掘、利用和展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现在就带你一块去看下

这些别具特色的博物馆吧!

琴台钢琴博物馆

汉阳自古就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二千五百年后,位于琴台大剧院一楼的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宣布开馆,100余架制造于1840年到1930年间的世界著名品牌钢琴惊艳亮相,该馆是国内目前收藏古董钢琴数量最多的博物馆。

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摆放各式钢琴,它们大多“出生”在1840年至1930年间。现代钢琴起源的方形钢琴、造型华丽的三角形钢琴、通体绿色的檀木钢琴,还有简洁的立式钢琴,经过岁月的沉淀,这群音乐精灵散发出神秘而优雅的魅力。

▲博物馆一角

▲镇馆之宝——1887年查克林钢琴

▲钢琴中的“劳斯莱斯”——1866年生产的方形斯坦威钢琴

▲1866年生产的M型三角钢琴

▲1928年的Steinway&Sons

▲可以自动演奏的古钢琴

琴台钢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供体验的钢琴博物馆。在这里,看不到任何“禁止拍照”的字样,几乎所有钢琴都可以供游客拍照、弹奏。

▲观众体验古典钢琴演奏

如此昂贵的古董钢琴,怎么放心让参观者随意弹奏?博物馆创始人贺立军说,“得益于钢琴重建技术(piano rebuilding),我们这里的钢琴大部分被恢复到演奏级。”钢琴重建技术可以使一架古董钢琴恢复到原有的出厂状态,既保留了原有的艺术性,又让手工钢琴黄金时代的音色完美再现,一架古董钢琴又重新焕发了青春。

武汉桥文化博物馆

从1957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六十年来,武汉大桥人,已经累计在国内和世界上,建桥两百多座,总长超过两千公里,“桥都”之名所言非虚。

武汉桥文化博物馆是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行业博物馆,该馆也是省内唯一个较为全面展示新中国建桥历史的展示厅,主要展示国内外各类型桥梁模型,包括斜拉桥、悬索桥、公路铁道两用桥、跨江大桥、跨海大桥等。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并全面展示了新中国建桥历史的辉煌业绩。

一座座桥梁的图片、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建桥故事,让大家感受了大桥人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永无止境的精神。

▲毛主席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模型

▲武汉长江大桥模型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模型

▲南京长江大桥模型

▲建桥机械模型

▲阔步走向世界

竹韵堂竹雕博物馆

竹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和文化活动中,把竹子形态特征总结成了一种做人的精神风貌,其内涵已形成汉民族品格、禀赋和精神象征,竹雕艺术品则是竹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手法。

位于汉阳江滩的武汉竹韵堂竹雕博物馆,由收藏家夏先重于2015年年底创建,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唯一一所私人竹雕博物馆,也是主要的明清竹雕文化馆,所展主要为明清竹雕作品,免费对外开放。

夏先重表示,“希望借此作为平台,以竹雕艺术品为载体,向更多的人传播中国传统竹文化。”“中国现在特别重视并强调、文化软实力在未来综合发展中的重要性,用文化调整产业结构,以文化触动未来相关的产业链,带动经济的发展将是一种必然趋势。”

目前,竹韵堂竹雕博物馆同晴川阁、大禹神话园形成一个新的历史文化片区,对于增强武汉文化软实力以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周芷岩款灵芝如意

▲明清竹根雕松下高士

▲朱小松款仙人乘槎

▲清溪山人款栖霞仙馆图竹笔筒

出品:中共汉阳区委宣传部 汉阳区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