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孩子剧团”报道引关注 老团员鼓励武汉学生 “接过先辈的旗帜”

发布时间:2018-05-08 07:28:58来源:长江日报

“孩子剧团”老团员叶伟才向长春街小学教师讲述抗战故事 通讯员杨亮 摄

本报讯(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乐钢 杨亮)“看着报纸上的老照片,就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本报5月4日报道《“孩子剧团”老团员披露珍贵老照片 80年前有群少年为“保卫大武汉”呐喊》,引发强烈社会反响。94岁老团员叶伟才7日表示,当年的“孩子剧团”团员,如今还在世的已不到10人,希望这段历史让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能在如今的学生心中传承下去。

“报道里的张蔚加入孩子剧团时还不满10岁,但不是年龄最小的。”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叶伟才回忆起当年和“孩子剧团”一起走过的路,几度热泪盈眶。他说,“孩子剧团”成立时,最小的团员才七八岁,现在看来不过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却仍然顶着枪林弹雨艰苦跋涉,不断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喊。1938年在武汉街头,看到“孩子剧团”的演出和演讲,就有市民坚定地说:“连孩子们都站起来抗战,中国肯定亡不了。”

1938年1月—10月,在武汉期间,“孩子剧团”先后演出500多场儿童话剧、哑剧、活报剧,演唱了大量抗战歌曲,被誉为“抗日战争血泊里的一朵奇花”。为传承“孩子剧团”精神,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于1986年成立“新孩子剧团”,目前拥有团员200多人。剧团也专门编排了京剧、小品、历史剧等20多个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节目,如爱国主义题材的京剧《智取威虎山》、历史剧《八七会议》,弘扬传统美德的快板《讲诚信》、小品《扶》等,定期走进全市各社区以及汉口江滩大舞台等公共场所巡演。

6日上午,长春街小学3名教师代表前往叶伟才家中看望,并带去了该校学生即将“重走孩子剧团之路”的消息。叶伟才听后笑着说:“看到如今的学生接过当年孩子剧团的旗帜,真的令我感到欣慰。出发那天,我一定要去为孩子们送行。”

1937年底从上海出发后,“孩子剧团”先后到达武汉、长沙、衡山、桂林、贵阳、重庆等地,沿途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本报报道也引起了相关城市媒体的关注。上海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视总台、长沙星辰在线等多家媒体表示,将与本报联合发起“重走孩子剧团之路”系列活动,让各地学生在平静的校园生活之余,走进那段尘封的历史。

“重走孩子剧团之路”系列活动计划于今年暑假启动,长春街小学“新孩子剧团”成员将沿着“孩子剧团”当年走过的路线,挖掘他们在每座城市的抗日救亡故事,寻访老团员及其亲属、后代,并在这些城市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