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女教师生二胎后半边身体如坠冰窖 系气血不足致经络不畅

发布时间:2018-05-08 07:33:51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姝)女教师生完二宝后,半边身体就像掉进冰窖一样又冷又疼。在医院查不出原因,怪病一拖5年都没有改善,最近偶然看了中医才发现是“痹症”所致。记者7日从市中医院治未病门诊了解到,该门诊近两年来,约1/3的患者都是二胎妈妈,绝大多数都在被“痹症”折磨。

43岁的女教师陈女士5年前怀上二胎。没想到剖宫产下二宝,刚出院那天不小心接触了点冷水,第二天左半边身体就又冷又疼,还没力气。陈女士很纳闷,自己身体一向还好,怎么生了二宝就这样难受,连夏天都得穿秋裤,不然一见风就冷得厉害。

其间,她去大医院全面检查过身体,还做了心理量表测试,都没发现明显问题。医生说她可能有抑郁症倾向,身体症状是心理问题所致。这让性格开朗的她有点哭笑不得。

今年3月下旬,陈女士去市中医院治未病门诊尝试看中医。主治医师张荻发现她面色苍白、暗黄,舌相淡白,通过望闻问切,详问病史,当即就找到了症结所在。她患的是中医范畴里的“痹症”,阳气不足导致气滞血瘀,经络不畅。在中医里,右属“气”,左属“血”,她是血虚、阳虚体质。生头胎时年轻还好,生二孩后气血不足,加重了体质问题,引发“痹症”。

找准病因,陈女士开始接受中药、艾灸、扶阳罐等综合治疗,半个月后,左侧身体就不疼了,如今,怕冷的情况也明显好转。

据了解,在治未病门诊,像这样之前身体还不错、生完二孩就出问题的产妇并不少见。近两年接诊的4000多人次患者中,约1/3都是二胎妈妈,年龄基本在35岁至40岁出头。多数都是因为“痹症”引起各种问题,而在生孩子之前几乎没什么症状。

“这些二胎妈妈最典型的就是疼痛,尤其是腰疼。还有耳鸣、盗汗、脱发、失眠、月经不调等。往往达不到西医的诊断标准,但症状又很明显。”张荻说。

她介绍,现在二胎妈妈多是高龄产妇,如果生二宝前体质不好,即使没有症状,在生孩子后也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像产后患上“痹症”的,基本之前就是阳虚、气虚等偏虚体质。月子没“坐好”也有关系,如受了风、碰了冷的东西、用过湿热的毛巾擦汗,都容易诱发“痹症”。

“未病”往往比亚健康更为严重,但又尚未达到现代医学诊断标准。如能及时调理,就可预防疾病发生。医生建议备孕二孩的女性,尤其35岁以上者,最好怀孕前找中医做一次体质评估,如发现问题,调理到最佳状态后再受孕。

链接>>>

近两成二胎产妇落下“月子病”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介绍,从临床来看,二胎产妇分娩后出现各种病痛不适的比例接近20%。一方面,二胎产妇普遍年龄偏大,尤其35岁以上女性,子宫肌瘤、腺肌症、卵巢囊肿等基础疾病都容易出现,体质不如生育头胎时。另一方面,不少人月子都没“坐好”。生头胎时全家都围着产妇转,生二胎后产妇还要照顾大宝,又不像过去有托儿所可送。坐月子时,生物钟改变,孕激素水平尚未退下,韧带、神经处于水肿状态,本来月子期间是最好恢复的时候,但一旦没休息好,就容易落下“月子病”,难以恢复。

“而且,女性过了35岁后,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都会增加25%。所以想生育二孩的,尤其年龄偏大的,要做好充分的孕前评估和孕前检查,确认身体条件适合,再考虑怀孕。”宋晓婕说。(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