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无人警局”落地武汉市民之家 处理交通违法10分钟搞定

发布时间:2018-05-26 11:06:45来源:长江日报

5月25日,市民在武汉市民之家内的武汉公安自助服务示范区办理相关业务记者史伟 摄

  市民刷身份证并“刷脸”比对成功后即可进入自助服务区

25日,市民在“无人警局”自助办理身份证补换业务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夏奕 通讯员黄赤橙)依靠刷身份信息和刷脸“双保险”准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我市警方在市民之家设置“无人警局”,目前可办理补换领身份证、处理交通违法及港澳台通行证加签注等业务,未来拟在全市推广。

25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市民之家出入境办证大厅,看到两扇玻璃门围起约10平方米空间内,摆放4台自助业务办理机,市民只要在门外刷身份证或通过手机APP扫码,就可开门入内办理业务。两扇门中间设有一人高的屏幕,市民可通过手指点选不同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所需相关材料,入内办业务前可当场查询。

正在办理交通违法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是来市民之家办理别的业务,看到“无人警局”后向现场民警咨询,得知可以处理交通违法,赶紧学习使用。“我用身份证对准玻璃门的门禁系统扫了一下,屏幕上马上出现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信息,接着门禁系统拍下了我的正面照,跟我的身份证照片在后台比对后显示成功,玻璃门开了,我就进来办理业务。”蔡先生很快在“无人警局”里处理完交通违法,全程不到10分钟,满意离开。

“无人警局”内的身份证自助补换领机被一扇玻璃门单独封闭,据市公安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只要是曾在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录入过指纹信息的市民,都可在这台机器上申请到期换证和遗失补证业务。“目前这里还不支持为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市民办理身份证,首次办证还是需要到派出所进行信息录入和审核”。

“我身份证丢了,该怎么进入无人警局补办呢?”现场市民黄女士找到民警咨询。民警手把手教她在手机上下载“证照卡包”APP,使用身份证号注册后,她通过系统里身份信息与门禁系统拍下的照片进行比对,匹配成功后也顺利进入“无人警局”。“坐直、不要闭眼、看向镜头……”她正对屏幕拍下合格的身份证照片后,顺利补办身份证。

据现场民警介绍,全市仅在市民之家设立了一间“无人警局”,启用已有一个月,目前仍在试运行阶段,“无人警局”内设有1台身份证补换领机、1台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和2台交通违法处理机,只要市民持本人身份证或用个人信息登录“证照卡包”APP扫码即可入内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今后“无人警局”拟将在全市人流密集、流通迅速的各大交通节点及各区设置,届时“无人警局”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市民办业务全程可自助完成,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