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确定6月为“支部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月

发布时间:2018-06-12 10:53:4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吕玉玲 冯俊)昨日,4场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在江汉、汉阳、黄陂等3个区同步展开。观摩活动既有党员“政治生日”的铮铮誓言,也有瞻仰烈士故居的革命传统教育,还有党员志愿者面向群众的现场服务,生动展现了我市基层党组织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打造基层党内政治生活的初步成效。

据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目前已确定6月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学习月,全市所有党支部重点围绕创新“自选动作”,解决发展难点。

今年以来,我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以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为主要抓手,不断丰富主题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参与范围,全面规范“交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情、讲授党课、党务公开”等5项规定动作,鼓励基层将党日活动开到红色教育基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结对共建联系点、脱贫攻坚第一线,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内关怀帮扶等N项自选活动,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为加强党员党性锻炼、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和发展实际问题的有效平台。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学习月将组织各区分领域选择1个基层党支部、各战线分别选择2个基层党支部,分区域、分类别集中召开90场左右的现场观摩学习会,覆盖社区、村、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7个领域,由市委组织部统一把关、统一指导、统一安排,各区、各战线安排基层党务工作者现场观摩学习,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据悉,昨日的观摩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达56万。

链接>>>

“支部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月创新“自选动作”增实效

“亮”出承诺与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王晶 见习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吕玉玲 冯俊 黄志欣 杨明 朱素芳 张鸥

“基层党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11日,全市6月“支部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月活动启动,共举行4场观摩学习活动。公开服务承诺、下沉服务窗口、走进红色场馆、瞻仰烈士故居,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主动创新,党员们在新颖的形式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

网格服务团队集体“刷脸”说出服务承诺

11日上午,江汉区西桥社区无线电网格党支部联合团市委机关三支部,在无线电小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有困难找网格员”将服务承诺大声说出来,活动创新开展了“党日+服务”环节,5名来自城管、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集体亮相,自我介绍后,对小区建设进行服务承诺。

“我承诺,对于小区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主动作为,发现一例,查处一例。”48岁的薛冰是江汉区城管委执法大队派驻唐家墩街城管执法队员,在现场她作出公开承诺。薛冰表示,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她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增强了担当意识、加浓了为民情怀。

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说,将服务承诺说出来,提醒党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网格服务团队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让队员出来‘刷个脸’,也让居民知道有困难找党员、有需求找服务团队。”

党员干部下沉窗口提供“一对一”服务

党员在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11日下午,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全区60家区直部门党建负责人现场观摩。

活动现场,长江青年城发展(武汉)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袁莉,来到该局农业相关窗口办理用地审核手续。接待她的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党员章利华面带微笑,耐心为她审核相关流程资料。之前有预约,又通过电邮发送了相关电子资料,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手续,只花10分钟就办妥了。袁莉说:“党员干部下沉到窗口,服务送到位,这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实在在。”

当日,该党支部每位党员都写下一句承诺,粘贴在政务服务大厅党员承诺墙。

同日,黄陂区蔡家榨街蔡官田村6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5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蔡官田村党性教育基地——革命烈士蔡以忱故居、蔡济民烈士陈列馆参观学习。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3名党员分享了入党故事、回忆了入党初心。不少党员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感受了烈士的革命精神,也净化了党员的心灵。

75岁的老党员蔡旺才说,在新时代不仅要接受新思想,更要有新作为,要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

受启发“红色物业”大学生打开群众心门

“一颗红心感受汉阳历史,一颗真心服务汉阳居民”。11日下午,武汉正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举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名“红色物业”党员大学生认真观展,在汉阳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中学习。

汉阳造枪支弹药、汉阳铁厂的界碑和投产纪念碑等展品令年轻的党员们频频驻足,追寻张之洞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努力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足迹。他们表示,这样的学习活动新颖、有效,能有效指导“红色物业”工作。

“工作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党员李玉说,张之洞强烈的时代意识、勇于任事、关心国家命运的精神,在她心中燃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启发她,尽快建立网络事务代办平台,承接居民暂住证、老年证等服务,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党员刘娟娟说,张之洞的创新意识启发她,要创新方式倾听民意,她打算用“物业负责人接待日”加强与居民的沟通,用真心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