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为打造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 新集码头固废物清理完毕

发布时间:2018-06-14 07:55:1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武汉化工区新集码头的固废堆放场长期堆放着矿渣、煤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如遇大雨大水,可能冲入长江,造成环境污染。新集码头的治污引起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实地调研,要求扎实做好滩地废渣检测工作,确保对长江水体不产生影响,并对辖区内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彻底核查、清理。

武汉化工区武惠堤江滩沿线,由于历史原因,矿渣、煤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长期违规堆放在江滩上,如遇大雨大水,可能冲入长江。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该区域主要为民垸和滩涂,属工业港村、建洲村集体土地,工业港村紧邻武钢外贸码头工业港,建洲村与工业港村交界,因毗邻武钢等大企业以及工业港等港口码头,运输便利,村集体和个人为了生计,将民垸和滩涂内土地出租给企业及个体户,作为矿渣、高炉尘泥等二次循环利用固废及砂石等建筑材料的堆放点。

该污染源的治理已被生态环境部列入督查清单。针对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青山区委、区政府和化工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武汉化工区固废问题整改指挥部,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开展现场清理工作,日夜不休、连续作业,共投入机械近200台(套)、清运车辆约7000台次。各类物料运往武钢金资公司废渣库、武钢北湖渣场及相关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企业,5月底前彻底清理到位。

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固废堆放场正在加紧整改,准备迎接相关环保部门验收。根据规划,下一步将结合青山区治理武青堤江滩、戴家湖灰场的成功实践,在全面清理整治的基础上,邀请长江水利规划院对武惠堤江滩及堤内生态保护用地进行一体化规划,打造38平方公里的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促进重化工业区转型发展、创新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