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中考首日考题接地气:语文、思品不太难 数学计算量比较大

发布时间:2018-06-21 07:37:2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贺俊张屏张裕)昨日是武汉中考第一天。不少考生表示,试题很接地气。语文、思品不太难,数学计算量比较大。

在东湖中学考点,来自水果湖二中的一名考生说:“语文整体难度不大,阅读和作文比较好理解,但说明文的单选题有点难。”语文卷的大阅读材料出自蒋方舟文章《在黑夜中也健步如飞的人》,讲到了现代社会对梦想的不同理解,通过她的经历,思考“做最好的厨师”“做世界上最好吃的面包”的梦想是否值得自豪,重新审视“成功”的定义。

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考点,考生刘民佑介绍,小阅读题有两个,一个讲三国演义里的事,是文言文;另一个是说明文,讲经典是如何被经典化的。不少考生表示,说明文单选题比较难。作文出自《论语》,为“德不孤,必有邻”。提示语解释:有德者必有好友,有德的家有芳邻,有德的国必有友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儿子说很好下笔:“可以写大德,也可以是小德;可以写私德,也可以写公德。”“数学卷有点难,计算量比较大,如果计算功底不扎实,做起来会有点吃力。”七一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说。去年中考的频率估算题是选择题,今年变成了填空题;圆的问题以前一般是圆和三角函数,今年变成了圆和比例线段;三角函数知识点难度有所增加;16题颇有新意,是个填空题,如果引进未知数不恰当,就会给计算带来麻烦。

下午的思品是开卷考试。在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说,试题既有国家大事,也有身边事。一位老师说,考题结合学科教学和学生生活,在聚焦社会热点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关注祖国、了解武汉、发展自我,难度适中。

另据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朱惠)6月20日,武汉市6.3万名初三毕业生完成中考首日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三门科目的考试。下午5:40,记者随机采访多名考生,考生普遍反映语文、思想品德难度适中,数学有些难。

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考点,考生刘民佑告诉记者,语文没有偏题和怪题,阅读题文章考的文言文和说明文,作文题有话可说;思想品德也不难,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都复习过。他说,数学考试有些难度,计算量有点大。“第16题比较难,计算有点麻烦;第21题以往多是关于圆和三角函数的题目,今年变成了圆和比例线段;第23题的难度也增加了。”

6月20日上午,考生考完语文科目后走出考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摄)

中考语文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今年武汉中考语文大阅读材料出自蒋方舟的文章《在黑夜中也健步如飞的人》。作文题是“德不孤,必有邻”,出自《论语》,提示语为:有德者必有好友,有德的家有芳邻,有德的国必有友邦。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语文高级教师黎江玲表示,“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原本是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现在上升到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引用过这句话。这个作文题本身对学生思想性认识有一定要求,也与以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非常吻合,能够切实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 “既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黎江玲表示,学生们在写作文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从立意中找到作文要素,把要素内涵具体化,比如要把“德”具体说出来,可以举例,不要简单标签化、概念化;二是要把有德和有邻之间的两者逻辑关系阐述清楚。

6月21日,考生们还将完成物理化学(合卷)、英语两场考试。武汉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英语科目14:30开考,开考前35分钟入场;14:15至14:30,迟到者进备用考场考试;14:30后禁入考点,考生应把握好时间,避免迟到。

21日考试结束后,武汉市招考办将在全市3个评卷点进行网上评卷工作,7月1日公布考生成绩,7月2日公布各批次资格线,7月3日公布第一批录取学校校线,7月中下旬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完成中招录取流程。

根据武汉市招考办此前公布的消息,今年武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229人,其中公办高中为32638名,民办2591名,省级、市级示范高中计划招生29758名。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约2.77万人。经计算,今年中考考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比例约为46%,而在达到普高线上的中考生里,约有84.5%的人可读优质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