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反电诈民警接到了诈骗电话 见招拆招:“退款”其实是自己贷的款

发布时间:2018-06-22 09:28:07来源: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有民间艺人自编自演的防骗节目,有电信诈骗受害人现身说法讲述被骗经历,还有防骗民警讲述自己遭遇电诈,如何见招拆招、识破诈骗。6月20日晚,武汉警方在江岸区吉庆社区的广场上,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引来数百名群众现场围观。

在活动现场,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还讲述了自己识别诈骗的经历。今年5月的一天,刚下班的她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店客服人员,说她在其网店购买的一件T恤甲醛超标,要办理退款。接到电话,杨雅迪马上意识到这是个诈骗电话,为了摸清骗子的作案过程,她没有马上揭穿。

“客服人员”先是问她收到退款没有,得到否定答复后,又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进入一个所谓的“退款快速开通网站”。“骗子要我进入的,其实是个钓鱼网站,目的是为了套取我的银行账户信息。”杨雅迪便编造了一个账号提交,“系统”显示提交成功。

随后“客服人员”又让杨雅迪下载一个软件,称按照软件提示,不久之后她就会收到8000元钱,“这个软件其实是个贷款软件,这8000元钱实际是我在这个软件上的贷款”。然而,“客服人员”却说这笔钱是退款,因为操作失误多退了7700多元,要求杨雅迪退还。此时杨雅迪果断停止了操作,“如果我继续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不仅会被骗走7700元钱,还要偿还之前的8000元贷款”。

杨雅迪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她会接触到花样繁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上网购物被骗的,有办理信用卡被骗的,有被假警察骗的,也有假熟人被骗的。受害者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普通家庭的待业青年,有企业公司的财务人员,也有辛苦求学的莘莘学子。她告诫市民,只要不断了解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提高自己和身边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就能避免落入骗子陷阱。

她强调,如果不幸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提醒

市民要牢记“四个凡是”

·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

·凡是以电信网络方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可能是诈骗

·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