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听吧,长江之歌的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7-13 16:54: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俄罗斯参赞查看砖茶。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伴随着《长江之歌》的乐章,8分钟的湖北最新全球推介片在外交部蓝厅完成第一次亮相。

南苏丹国家广播公司记者Stephen用手机全程拍摄,今年4月,他参加非洲媒体代表团访问武汉,第一次见到了长江,“那么长,那么宽,比想象中更壮观。”

12日下午,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在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这栋大楼,湖北成为当天的绝对主角,而长江,则是推介会上的最强元素。

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现场感受到长江文明的厚重、灵秀湖北的魅力、开放湖北的活力。湖北,正从长江走向世界。

长江文明,厚重在此

俄罗斯参赞现场翻译百年砖茶上的俄文

得益于长江文明的润泽,湖北的故事,自然从长江说起。进入外交部南楼巡展厅,一幅“动”起来的长江万里图扑面而来。当动画与国画融合在眼前,人们穿越的是长江文明的过去与未来。

“长江边的荆楚大地”“长江边的绿色发展”“开放的湖北”“家住长江边”“长江边的文化遗产”——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将大美湖北向外宾娓娓道来。

越王勾践剑、冰鉴缶、曾侯乙尊盘和鹿角立鹤,四件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的宝贝也来到现场,引得外宾们纷纷“求合影”。

来自赵李桥的一块青砖茶,则引起俄罗斯参赞

ChernousovAleksandr的极大兴趣,他用普通话为大家翻译起砖茶上的俄文,“这句话是介绍这砖茶的好处,推荐给当时俄国的消费者。”说罢,他还饶有兴致地品尝了一杯茶,连说“好喝,好喝,味道真不错!”

这块青砖茶,见证了百年前万里茶路的辉煌。赵李桥砖茶传承人权威说,这是根据一块1910年的砖茶茶样制作的,这块老砖茶由赵李桥茶厂的前身——聚兴顺茶厂监制,当时专门销往俄罗斯。

俄罗斯参赞对权威说,中俄茶叶贸易历史悠久,希望更多的俄罗斯人能喝到来自湖北的茶叶。

灵秀湖北,魅力在此

马尔代夫女记者期待更多“湖北游”

在两套汉绣戏服前,肯尼亚电视台网络记者Luvindi驻足良久。汉绣传承人王子怡现场收起“徒弟”,手把手教她在绣布上穿针引线。“这套戏服好漂亮,我们在长江三峡游玩的时候,还试穿了这样的戏服,我们非洲也喜欢这样浓郁的色彩。”Luvindi和南苏丹记者Stephen一样,也是今年4月造访湖北的非洲媒体代表团成员。几个月前的匆匆一瞥,已有不少美景烙印在她的心中,比如东湖,比如三峡,“湖北的山水真美!”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的记者AbdulSattar看完推介片中的湖北,已心生向往。她说,湖北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还能保持如此良好的生态,实在难得。她一定会好好推介湖北,希望两地的旅游合作更紧密,让更多马尔代夫的恋人也来湖北度蜜月。

灵秀二字,是湖北给世界的第一印象;而对长江的最大回报,是呵护好这一江碧水。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是绿色之歌。

开放湖北,活力在此

多国驻华大使向湖北抛橄榄枝

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是创新之歌。

推介会现场,长飞光纤、胶囊胃镜机器人、空中造楼机以实物或者模型亮相,让各国友人读懂湖北速度,也更添合作信心。

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是开放之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1984年聘请德国专家格里希担任国企厂长,开全国之先河,到26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从1979年建立第一对中美友好省州关系,到与五大洲40个国家的94座城市结好——湖北对外开放的步伐,始终向前。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伏尔加河畔的酒吧,世界杯球迷们喝着啤酒,吃的是湖北小龙虾。俄罗斯与湖北今年前5月贸易额增速达20%,俄罗斯驻武汉总领事馆开放在即;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说,由湖北承担的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比利时科技园进展顺利,比利时公主带领的经贸代表团明年将造访湖北。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说,美丽的东湖刚刚见证了中印领导人的会晤,每个到过湖北的人都感受到这里的蓬勃生机,恒河与长江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12日晚,楚菜冷餐会上,全球推介会在艺术表演中结束。古老的编钟来了,结尾配乐令人回味,是龚琳娜和德国丈夫老锣合作的一曲《上下求索》。

世界你听,长江之歌的新时代乐章,在此。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