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小升初择校摇号中签率14.3% 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8-07-16 07:40:0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摇号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贺俊 张裕 实习生覃素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昨日9时,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等武汉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今年全市76055名小学毕业生中,共有9616人报名择校。今年电脑派位录取1376人,录取率为14.3%,相当于每7名择校生中有1人通过摇号被录取。相比去年的每6.5个人摇中一个的概率,今年的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学生家长参与摇号

昨日9时许,武汉一初慧泉中学7楼大厅,该校电脑派位在这里举行。工作人员现场启动电脑派位软、硬件,开启封条,连接电源。一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轻点鼠标,启动电脑派位程序。现场大屏幕显示,参加派位的学生编号顺序被打乱。接着,第二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点击鼠标,学生的编号顺序再次被打乱。几分钟后,第三名学生家长再次点击鼠标,电脑开始随机产生录取名单和编号。9时25分许,录取完毕,现场打印出一初慧泉中学录取的新生名单共240人。随后,录取名单用软盘保存并当场打印4份,江汉区教育局和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公证员等分别在录取名单上签字、盖章。

“电脑派位,像摇奖一样紧张。”孩子毕业于华中里小学的家长代表胡雄文说,为尽早确定孩子是否摇上号,他还特意把孩子学生证号写在手掌上,对着屏幕一一查找,“电脑派位有这么多人把关,程序比较公正。”

不到30分钟,电脑派位就结束了。家长代表急切地拿到录取名单的复印件,查询小孩的派位结果。结果,现场3名家长代表的子女无一人幸运“中签”。另一名学生家长祈女士说,孩子就算上不了一初慧泉中学,只有回到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读,她也会鼓励孩子好好念书。”“尽管大家对电脑派位的办法还有争议,但起码给了大家一个公平、公正的选择机会。”

中签率创5年新低

与去年相比,武汉一初慧泉中学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500人,增加到600人。电脑派位计划也由200人增加到240人。同时,报名电脑派位的人数也由去年的1577人,增加到今年的1649人。二中广雅中学校长王新介绍,今年学校共招生8个班,电脑派位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明显,该校中签录取比例也从5:1变成了7:1。目前,江岸区3所民办初中也在考虑,从学生的学习、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整合,以服务学区内的其他学校。

据了解,2014年,武汉小升初电脑派位中,7538人中共“摇”出了1661名新生,中签率为22%。2015年是6498人里“摇”出1531人,中签率为23.6%。2016年,参加电脑派位的有8059人,摇中人数为1359人,中签率约为16.9%。2017年,全市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人数为8562人,录取人数1316人,平均录取率15.4%。而今年的中签率为14.3%,为近年来最低。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中签率降低,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今年的小学毕业生较去年增加了约3000人,报名参加小升初电脑派位的人数也有所增加。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参加择校的增加了1054人。二是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虽然有所增加,但增幅赶不上电脑派位报名人数的增长。

未被摇中仍有选择

昨日,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十一崇仁初中、六中上智中学等学校的电脑派位结果一出来,迅速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门口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公示录取名单。按规定,电脑派位只占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40%,另60%的计划由各校自主招生。据此推算,7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为3438人。未被摇中的学生,可参加自主招生。即使未被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选中,学生也可回到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读。

自主招生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那民办初中是如何选拔学生呢?十一崇仁初中负责人表示,参考的因素包括学生四到六年级的综合素质报告册、抽查平时的作业、荣誉证书。“区级、市级优秀学生、十佳学生的荣誉,都胜过学科比赛的证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也坦言,该校除了看学生小学阶段的成长记录册、老师的评语外,还将看学生近期的语数外三科的作业本、试卷等,从中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开始,部分民办初中就进行摸底测试、面试,成绩优异的学生早已获得自主招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