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火车站精细化管理打造一流软环境 出租车停留受限餐饮乱涨价挨罚

发布时间:2018-07-16 10:06:01来源:长江日报

人车混行、出租车拒载、餐饮宰客,武昌火车站曾给不少外地旅客留下杂乱的印象。受地形和客流等因素影响,该站多年来都在努力营造和维护周边行业的正常秩序。作为军运会保障线路的重要窗口地带,这个华中地区最大的普速铁路枢纽站正在向精细化管理要服务质量。“趁着筹办军运会的东风,除了提升硬件设施,我们同样希望打造一流的软环境。”13日,武昌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物防、人防规范行车秩序

13日上午,记者穿过一道隔离桩从中山路进入武昌火车站,西广场上人流如织,却不见共享单车来往穿梭,原来它们扎堆停放在广场外围的指定地点,每天还有专人负责摆放清理。

“武汉三大火车站中,从前只有武昌站是开放式管理,导致广场上长期人车混行,摩的、自行车、电动车乱穿,经常有旅客被车擦碰。”站区办执法队队长孔龙介绍,今年春节前夕,站区办在东、西广场的出入口处安装了近百米长的硬质隔离桩,实行封闭式管理,保证人车分流。考虑到孕妇和婴儿推车通行的需要,隔离桩旁边开辟了加宽通道。

对于广场周边出租车滞留揽客导致交通堵塞的行为,武昌火车站同样“零容忍”:不按规定即停即走的出租车,视情节予以警告教育或留置调查;对个别拒载情节恶劣、拒不配合调查的出租车司机,站区办曾作出罚款2000元的“顶格”处罚决定。

记者采访时,恰好碰到负责路面交通运输执法的马瑜和同事拦下一辆有滞留揽客嫌疑的出租车,司机刘某百般不服,却又拿不出服务监督卡。这时一名出站旅客有意乘车,执法人员对刘某进行警告教育后放行。“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为旅客做好服务。”57岁的马瑜说,如果放任一辆出租车不管,其他的士马上就会在广场边排队揽客,然后拒载、拼客、议价。

通过物防和人防“双保险”措施,现在的武昌火车站广场内外秩序井然,人流和车流基本畅通无阻。

先赔再罚杜绝餐饮宰客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武昌火车站西广场。走进一家快餐店,价目表清楚明了,两荤两素15元,老板用稍微大点的字体写着“鸡腿另收10元、鱼另收15元”,店内还张贴着站区办的投诉电话。

“价格跟外面的差不多,而且明码标价,让人吃得踏实。”江西来汉务工的李师傅对车站的管理表示赞许。

据了解,武昌火车站西广场的100多家小餐饮商家都在物价格监督范围内。旅客只需要一通电话,执法队员最快5分钟即可赶到现场调查,但凡价格超出市场价20%或者有诱导消费的嫌疑,商家即被警告。如果商家因为同一个原因被投诉两次,将面临停业整顿和最高2000元的罚款。

今年五一小长假,站区办联合物价部门集中整顿小餐饮价格秩序。一位外地旅客投诉某快餐店的盒饭询价时15元,吃完后老板却说自己的盒饭加了鸡腿,要收25元,他赶着上火车无奈支付。执法人员耐心调解后,先期赔付10元差价,等旅客满意离开后,再对商家进行处理。

“原来发生在武昌火车站的物价纠纷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每月只有两三起消费投诉,而且大都是无效投诉。”据站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昌火车站东西广场共有300多家商户,全部持证经营,并按网格归属接受管理,约200名执法人员分组负责6个片区,实行定岗定责定人包片区,站区办还定期与公安、工商、烟草、食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证武昌火车站周边良好的治安和经营秩序。

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卢祖松 朱广甫 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