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筹建光谷银行 让小小“瞪羚”跑得更快

发布时间:2018-07-30 13:11: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武汉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发端于东湖高新区,俗称“东湖模式”。

早在2009年,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就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了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迄今,武汉城市圈仍是全国首个、目前全国唯一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备受关注。7月27日举行的改革开放40年金融研讨会上,人行武汉分行副行长赵以邗表示,下一步,人行武汉分行将推动在光谷成立光谷银行,使之成为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于一体的专业性法人科技银行。“东湖模式的主要特点是6个专项。”赵以邗介绍,分别是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立科技金融专项机制、推出科技金融专项产品、搭建科技金融信息信用专业平台,以及积极推动出台科技金融直接融资专项措施,搭建科技金融专项统计监测监管平台。

在人行武汉分行督导下,近几年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已设立9家科技分支行和19家科技特色色支行,13家主营科技担保的担保机构,15家主营科技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各类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00多家。汉口银行率先建立科技金融专业分行一一光谷支行,国开行湖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汉口银行和恒丰银行武汉分行入选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

科技型中小企业属于“人脑+电脑”的经营模式,普遍存在“有技术、缺资金、无抵押、弱管理、高风险”的特点。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特征,试点银行探索推出“第三方信用评级+银行贷款+保证保险+政府补贴”模式的科技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探索专利权质押贷款模式,推动武汉市科技局对有效期内的专利权给予1至2年期限的50%贷款贴息。“这些举措,有力助推了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赵以邗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湖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86.79 亿元,同比增长25.5%。

人行还着力支持推动搭建科技金融信息信用专业平台。如推动成立武汉光谷征信管理公司,建立“东湖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光谷信用网”。截至今年5月末,入库信息数据446万条,涉及企业6.3万家,覆盖区内95%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此外,还建立了由7000家企业组成的武汉城市圈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后备企业库,截至5月末该库已储备企业108家,12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融资631.27亿元。

赵以邗表示,鼓励社会资本成立科技金融担保公司、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公司、科技企业动产抵押贷款公司等。建议发行科技金融债券,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适当提高科技金额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提高科技金融不良贷款税前核销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