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东湖深隧工程泵房开挖 巨无霸环形水泥墙“钉”入地下56米

发布时间:2018-09-27 09:52:3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李辉通讯员谢铭辉钟适严开莉)备受关注的大东湖深隧工程,再迎重要施工节点。昨日,污水深隧泵房地连墙正式完工,高56米、周长210米的环形钢筋混凝土墙全部“钉”入地下,即将开挖主体结构。

深隧泵房被认为是大东湖深隧的“咽喉”部位。污水经过地下隧道汇集到这里后,经过6台巨大的泵机,抽入一旁的北湖污水处理厂。

记者昨日探访施工现场了解到,深隧泵房深56米、周长210米,底部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篮球场。泵房不能直接开挖,需先将钢筋混凝土墙打入地下泥土和岩层,并围合成一个1.5米厚的环形“保护壳”(如图)。随后,环形中间部分的泥土将被掏空,在里面形成泵房。

建设中的北湖污水处理厂位于武汉市化工区,总投资45.5亿元,占地面积约1400亩,是全国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80万吨/日,远期达150万吨/日。大东湖深隧工程与之配套,是一条近20公里的地下隧道,污水通过这条隧道送入北湖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