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审查一窗受理 市民不用多跑腿

发布时间:2018-10-12 08:33:0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10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王亚欣 通讯员张婧)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武汉市今年“十件实事”之一。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意见》中对市民关心的增设电梯的申报、安装、资金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规定。

  《意见》中规定,武汉中心城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未列入房屋征收计划且未安装电梯的4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合法住宅类建筑可申请增设电梯,增设电梯需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

  一个窗口受理审查事项

  《意见》创新力度大, 过去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需要按照建筑改扩建办理手续,审批过程涉及规划、建设、房管、消防、质监、水电气等多个部门。新出台的《意见》以便民为出发点,由各区政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增设电梯窗口,由窗口统一受理增设电梯的所有审查事项,市民再无需各部门之间往返,涉及各职能部门的审查事项,由区行政审批局分办、转办和督办。同时,不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改为部门联合审查,并对审查时限进行了规定。

  简化流程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只需开展可行性分析、业主签订协议、编制规划方案、申请审查方案、部门联合审查、施工管理、电梯使用维护管理、资金筹集,这八大流程。

  安装资金需自筹但有补贴

  电梯安装的资金从何而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费用由业主自筹,但为了鼓励居民增设电梯,非行政机关或者企事业单位管理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将按照每部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资金应优先用于增设电梯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具体补贴办法正由市财政局会同市国土规划局制定中。

  据了解,在《意见》正式出台之前,市国土规划局及相关职能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已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目前,各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已完成了各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单元申报。截至9月底,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共申报试点单元450余个、经可行性分析满足增设要求的350余个、业主已签订协议并编制规划方案的240余个,其中部分小区的电梯加装已开工建设或实施完成。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每个中心城区年底将在3-5个老旧小区完成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对此,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社区加装电梯是一项为市民办实事的惠民工作,《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更多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小区加快办理相关手续,我们将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