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今迎第六个中国老年节 武汉老年人乐享众多福利包

发布时间:2018-10-17 09:24:56来源:长江日报

16日,“幸福长江委 有礼重阳节”长江委社区文艺汇演举行,社区居委会和赞助企业为60位65岁老人提供一盒免费蔬菜,社区医务室为老人们免费义诊,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的老年节。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徐锦博 王刚 罗兰 贺方程 通讯员戴良军 苏丹丹 江萌)高龄津贴、免费景点游玩、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老年证网上帮办……我市近年来加大投入,为老年人提供多重福利。在第六个中国老年节到来之际,我们梳理了近6年来武汉实施的惠老政策,为老年人送出了哪些实实在在的福利包。

景点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黄鹤楼一年免票近800万元

孙先生平日里喜欢在阅马场一带慢跑锻炼,上个月他办了一张65岁老年证,现在他可以拿着老年证免费进黄鹤楼游玩。“政策很实在,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

据了解,黄鹤楼、东湖落雁景区、武汉植物园、武汉动物园、九真山等武汉不少景点,针对60—64周岁老年人推出了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半价、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免费的优惠政策。仅2017年,黄鹤楼公园就接待了超19万名65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游玩,免票金额达787万余元。

政策解析

2017年出台的《武汉市老年人优待证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指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入政府办的旅游景点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到政府办的旅游景点免收门票。

网上帮办老年证

一个月让4万名老人少跑腿

“用‘武汉养老服务’APP就能为母亲补办老年证,操作不复杂,蛮省心。”今年1月,在徐东工作的市民王女士利用午休时间,通过手机APP为住在江汉区前进街桃源社区82岁的母亲补办了老年证。“子女能通过APP帮父母补办老年证,父母不用来回奔波,这样的政策非常人性化。”

去年12月1日开始,武汉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老年证网上帮办。“让数据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这一全国首创的改革新举措受到民政部高度肯定,在全国引发好评。

实行网上帮办一个月,全市共办理老年证45240张(新办40811张、补办4429张)。

政策解析

武汉老年证实行网上帮办后,制证时间将由6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同时,新办老年证免交工本费,首次补办老年证工本费由个人和政府各承担50%,第二次及以后补办工本费由个人全额缴纳。

去年12月1日开始,已停止向老年人收取20元的乘车意外伤害保险费。

免费乘坐公交(船)及地铁轻轨

仅公交每年免掉近4亿元

最让老年人们觉得实惠的,莫过于免费乘坐公交、轮渡及地铁轻轨。

武汉公交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武汉市公交车上老年证的刷卡人次,呈现明显逐年递增趋势。5年来,每年的刷卡人次分别为:2013年9988万人次,2014年1.1亿人次,2015年1.3亿人次,2016年1.6万人次,2017年1.9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为1亿人次。算下来,每年为老年人免掉近4亿元。

政策解析

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年可免费乘坐730次公交车(船)和地铁轻轨;乘坐长途客运汽车,可优先购票、优先上下车,县以上长途汽车客运站候车室(厅)内设老年人专座。

困难老人享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桂莲你来了,快进来休息会儿。”16日上午9时左右,百步亭花园温馨苑小区92岁的金爷爷,在家里见到了晚晴枫居家养老护理员刘桂莲。一进门,刘桂莲顾不上休息,拿起扫帚打扫客厅卫生,接着为老人清洁厨房和卫生间,整理衣柜,忙完又跟老人聊起了家常。“比亲女儿还亲,我和老伴儿多亏有了桂莲经常来家里。”

金爷爷享受到的是江岸区为辖区高龄老人免费提供的每天1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膳食、陪同、清洁、协助、医疗康复、心理辅导等,老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

政策解析

武汉从2006年开始,为生活困难、低收入的70岁以上老人购买一年365小时的养老护理服务,包括为老人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购物、陪同寻医看病、读书读报、谈心聊天等多种服务项目。

2012年这项居家养老护理服务拓宽服务范围,武汉市户籍、夫妻一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且生活困难的市民均可申报。

为老人免费体检每两年一次

今年已有近30万老年人参与

70岁的金桂以前总要儿女帮着买体检卡做身体检查,而现在她会邀约好友一起前往社区医院参加免费体检,“再也不用麻烦儿女了,这些基础检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幺冬爱也认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每年都定点进行基础体检。“不是说越贵的体检质量就越高,检查项目也不是越多越好。”

2018年这项工作由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共同组织,由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体负责实施。从1月至今,全市已有近30万老年人参与了免费体检。

政策解析

从2012年开始,武汉市每两年(逢双年)为户籍在武汉市的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2018年,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对象是拥有武汉市户籍或在武汉市居住6个月以上,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今年还在之前免费体检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10小项免费体检项目,包括X线数字化摄影、骨密度测定、认知和运动功能评估等,其中认知评估可知其是否抑郁。

高龄津贴发放实现全覆盖

累计发放已达13亿多元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武汉高龄老人数量大、分布广,截至2017年底,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23.67万,占总人口2.77%,各区高龄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比例都超过了10%,即每10名老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

截至目前,武汉高龄津贴累计发放金额已达13亿多元,惠及全市23万高龄老人。从2018年1月1日起,武汉市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按季度发放高龄津贴,区财政局将高龄津贴资金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到老人银行账户上。

政策解析

2010年起,武汉便开始发放高龄津贴。目前,凡属武汉市户籍或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