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岸区老年人评估服务中心揭牌 今年底完成辖区2000余“四类老人”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9 11:11:20来源:武汉晚报

 图为接受评估的老人正在玩形状认知板

8日上午,江岸区老年人评估服务中心揭牌,正式开展辖区内老年人评估服务工作。今年底前完成辖区内2000余名“四类老人”能力评估工作、辖区25家养老机构所有住养老人的照护需求评估工作。而此前,武汉市公布了首批27家老年人能力评估机构名单。

江岸区老年人评估服务中心设在江岸区社会福利院旁,共有12名评估员,包括3名具有医疗背景的评估员。享受免费评估的“四类老人”包括:武汉市户籍且在武汉辖区常住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城镇低收入(含低保)对象中失能或80周岁及以上的;农村低保对象中失能或80周岁及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扶对象、市级及以上劳模、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中失能的。老人依据评估得分享受相应的每年200元-800元养老服务补贴。

而其他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住养老人也需进行照护需求评估。

评估工作便于养老机构建立收费标准,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使机构住养老人得到精准、个性化的护理服务。

记者打探评估现场——

聊天 行走 做游戏

老年人评估时间不长、轻松有趣

为了建立收费标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要进行评估,但具体要做哪些评估?护理费有高有低,收费依据是什么?记者昨日为您深入打探。

在江岸区老年人评估服务中心内,87岁的沈永卿爷爷,整个评估用时10分钟,评估过程沈爷爷非常放松,乐呵呵的。

进入评估中心最先来到等待评估区,沈爷爷先在这里熟悉环境,放松休息,评估员在APP上填写老人文化程度、子女情况等十余项基本信息,另有一位评估员和沈爷爷简单沟通,初步交谈。“爷爷平时吃饭是自己做还是有人做好了呀?起床需要人帮忙穿衣服吗?之前有没有去过医院看病呀?”

(评估员提示:简单问完这几个问题,就能大概了解沈爷爷的基本情况。)

身高体重体脂测量完后,率先来到行走评估区。沈爷爷之前摔伤过还在恢复阶段,日常行走拄着手杖,能够缓慢完成行走评估区测验。

(评估员提示:通过行走、上下楼梯活动以及老人上下阶梯抬腿步态和日常行走步态进行综合评估。)

在起居洗漱评估区内摆放着床、床头柜、轮椅、洗脸池、马桶等设施,床边还放置着日常生活辅助工具。以此来测试老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沈爷爷伸手拿起辅助拾物器,没有弯腰,快速夹起圆柱形圆筒并举起,笑着说:“这东西真方便,捡东西都不用弯腰了。”接着,又发现一个辅助穿鞋器,沈爷爷坐直在床边,脱了鞋,把辅助器伸进鞋后跟,脚一蹬,鞋就穿上了。“这个也好,真方便。”

(在评估过程中,评估员还时不时跟沈爷爷唠嗑,判断沈爷爷沟通能力。)

接着来到饮食评估区,桌上摆放着碗筷盘子,能清楚的看到老人拿筷子和勺子时是否手抖。还有一套是辅助进餐的道具,碗底可以吸在桌面上,勺子和叉子把是圆柱形的很粗防止手抖,拿辅助筷子时手背朝上,拇指和食指轻轻用力便能很好操控筷子。

(评估员提示:有了对比,就能看出老人在用餐时明显的变化。)

最后来到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评估区,这里也是沈爷爷笑得最开心的区域,该区域多以做游戏为主。沈爷爷刚坐下,评估员就说:“沈爷爷,下面我说三个词语:电视、报纸、苹果,您帮我记一下,过一会问您。”随后评估员拿起评估手册,要爷爷读出打印文字内容……”

读完打印内容便是游戏环节,转陀螺能考验沈爷爷的精细化操作。沈爷爷开始试了几次,陀螺都转不起来,后来慢慢掌握了诀窍;吸铁吸瓢虫环节,沈爷爷一步到位;形状认知板和数字认知板沈爷爷玩得也很起劲,把一个一个积木很快就还原,还原过程中沈爷爷很专心,完成测评后开心得笑了。最后,再当评估员问起沈爷爷那三个词的时候,沈爷爷很快说出“苹果、电视”还有一个,怎么都想不起来。

(评估员提示:这些项目可以考察老年人的记忆力,是否存在认知障碍等)

老人评估完成后,APP的五十多项内容就已填写完毕。评估表单上传后,评估系统自动生成评估等级(0-4级,共5级)、评估结果和评估报告。

评估结果中有对照护需求评估五大维度具体测评结果的具体分析,很详细的显示老人认知能力、是否抑郁、是否有精神行为问题、健康护理等评估结果,用绿、黄、橙、红、大红反映老人功能缺陷程度。还对今后老人日常生活照料、健康护理、辅助器具、适老化环境改造等方面进行照护要求。

文/记者关馨 图/记者肖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