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三大本土房产中介联合重组新公司,涉500家店

发布时间:2018-11-12 12:23:2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冷靖、华廖桥)长江日报记者近日获悉,百居易、华明达、亿房等三家本土知名品牌房产中介已启动合并,涉及门店约500家。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是“三家老店”抱团应对当前越来越激烈的内外部行业压力及互联网趋势的主动行为。

  据了解,这三家本土成长起来的房产中介公司,均成立于2000年至2002年之间,也是过去十余年中,武汉市民在本土及中小房产中介为主时代较常见的品牌。市房管局介绍,百居易、华明达、亿房三家中介机构,分别排在行业20强的第4、第5和第11位,整合后将跻身行业门店数前三甲。

  三家合一:

  整合门店、品牌、客户及运营资源

  11月9日,百居易与亿房、华明达三家本土房产中介公司通过各自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以致加盟商一封信的形式宣布:三家企业已在10月份达成协议,将合力打造有本土优势、全新内涵的经纪服务平台,并成立房融科技信息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全面负责三大品牌的运营。这意味着,三家旗下共计近500家加盟商将进入融合阶段。

  据介绍,新“房融”平台成立了IT中心、加盟运营中心、交易支持中心、品牌中心、职能中心等五大核心部门,充分聚合三大品牌资源,将以智能化系统为基础,利用互联网平台积累客户及业主信息,高效整合运营资源,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建立机制完善的房源管理体系、完善的加盟支持体系及职能服务体系、高效的交易金融支持体系及品牌推广体系,整合搭配完成业务创新。

  联合背景:

  本土品牌抱团争夺市场

  百居易董事长谢娟介绍,这次三家联合,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当前行业竞争激烈,目前武汉有100家以上门店的中介品牌就有近20家,约有2000多家门店,另有零散门店2000多家,但未来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三家合并后,第一步会将旗下近500家门店,交由三家共同成立的房融科技信息公司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第二步会将线上业务融合成一个统一网上平台运营;第三步会将三家所有的房源信息打通,实现合作共享。目前,三家公司的所有团队都已经开始了合并后的多平台运营,今后将对所有加盟商提供统一的服务和管理模式。

  华明达董事长叶正明介绍,目前地产中介行业主要朝着“轻资产、重服务”的方向发展,如何给加盟门店提供更多赋能,是品牌中介今后能否在行业发展的关键,“三家整合后不需重复投入,可以实现资源成本的集约化,而门店也将从单一的中介业务,转型新房分销、商业地产、住房租赁、家居装修等多元化业务类型”。

  亿房信息董事长李大钢介绍,合作共赢是时代要求,近年来不少外来中介品牌带着资本进入武汉市场,竞争加剧,“我们三家各有优势:百居易深耕行业多年,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又在金融按揭服务方面有多年经验;亿房在线上平台和门户网站方面有独特优势;华明达在加盟商培训和企业文化、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有优势。实现融合后,可以给加盟门店提供更多资源、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等”。

  同行声音:

  联合容易,融合难

  据了解,目前武汉房产中介行业门店数量靠前的,既有外来资本支撑的链家德佑系,也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纪宏图系,两家门店数量均有500家左右。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在面对行业变革尤其是加盟竞争更加激烈的当下,抱团合作是一种很好的策略。不过,抱团后面临的挑战更大,除了外部竞争环境,内部的企业文化融合也是不能忽视的。比如,员工对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都需要统一,管理者对内部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思路也需要梳理融合。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地域性特点,经纪人及门店服务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这也是目前武汉各小区门口仍存在大量中介“夫妻店”的重要原因。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还有2000多家零散型中小型中介门店,这些大的中介品牌合并,必然加快行业洗牌,会让更多中小企业加盟大品牌。

  主管部门:

  整合让市民房产交易更安全便利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新公布的武汉二手房中介20强排名来看,百居易、华明达、亿房三家中介机构,分别排在第4、第5和第11位,三家本土中介企业在武汉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占比、门店数量也与排名基本一致,三家机构联合打造平台,是市场自然发展的结果。实际上,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变化,二手房中介正在发生洗牌,一些大中型中介通过抱团、兼并小门店等形式,企业品牌和规模逐渐增强、增大。在此市场格局下,部分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中小中介的空间被压缩,在一定程度上,对市民的房产交易安全、便利等也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