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郑举选:总书记握住了我的手

发布时间:2018-12-19 08:08:3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专访郑举选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做得还不够,需要继续努力”

昨日下午1时,郑举选和其他获奖代表离开人民大会堂,一起乘坐大巴回到宾馆。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见到郑举选,分享了他的参会、获奖后的心情和体会。

“我看不见,但听得很激动。”戴着一副黑色墨镜,胸前挂着改革先锋金色荣誉奖章。郑举选虽有些疲倦,但情绪高昂,笑容满面。他告诉记者,在大会上,听到自己被授予改革先锋的称号时,内心很高兴也很惭愧。“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需要继续努力。”

郑举选感叹,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工业、农业、国防、民生等各个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国家发展得这么好,我过去想都不敢想”。

“改革开放改变了汉正街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命运。”郑举选说,当年,他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拿到个体工商执照的103个沿街摆摊小商户之一。第一次拿证后摆摊,他做生意都有底气了。改革开放让他从无路可走的盲人,变成了可以养活家人的生意人。

郑举选满怀憧憬地说,40年前,汉正街成为市场流通体制改革的风向标;未来,汉正街人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书写新的改革篇章。他激动地说:“新的改革号角已经吹响,我要为国家繁荣富强多做贡献。”

那一刻总书记握住了我的手

因幼时患了一场天花,郑举选双目致残。此次赴京参会,都是儿子全程陪同照顾。从上台就坐,到领奖,到会后合影,郑举选都是被儿子搀扶引导。

大会结束后,儿子告诉郑举选需要合影,并将他搀扶到一把椅子前。儿子告诉他,他坐在第一排,并告诉他自己需要站到大屏幕后面,等他合影完毕再来接他。郑举选便安心坐下,心想自己戴着墨镜,面对前方坐端正些就好。

突然郑举选感觉大家都站了起来,他也站了起来,听着有人似乎在向总书记问好。还没来得及分辨清楚,郑举选的一双手已经被握住。

“老同志保重身体!”总书记温和关心的声音突然从身边传来,郑举选愣了一下,在手被放下的一刻,才回过神,忙回了声“总书记好!”

“能得到总书记的慰问,很激动也很感动。”合影结束后,郑举选悄悄将这个“突然”发生的一刻细细讲给儿子听。

汉正街40年牌坊变迁让他哽咽

12月13日到北京,14日晚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17日下午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全程。

说是看,不如说都是听儿子讲。

17日下午,儿子搀扶他来到国家博物馆。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到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场馆模型;从中山装到各式晚礼服;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儿子用武汉话一点一点给他描述。郑举选一边听一边点头。

来到展览的经济单元,有一组展现汉正街40年变化的对比照片。郑举选和儿子在这里停驻良久。

“爸爸,这里有两张汉正街牌坊的照片,一张是1980年的,一张是今年的。”儿子告诉郑举选,1980年的老照片里,汉正街的牌坊是白铁皮写着“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牌子,路窄人多,摊贩都在路面摆摊。现在的牌坊是个汉白玉做的门楼,大气好看,街道宽了,马路畅通。

听着儿子的讲解,郑举选有些哽咽。回忆自己的创业生涯,想起过去做生意的日子,他感叹40年的变化:“环境和经营模式都变好了。过去它是风向标,现在也要抓住机遇,再创辉煌!”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杨蔚 通讯员朱玲萍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