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打造“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能力评价标准” 7家门诊部、诊所获星级评价授牌

发布时间:2019-01-07 14:09:11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罗岚 通讯员黄珂)行业自律永远是社会办医的主题。武汉打造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能力评价标准,武汉爱瑞家等7家门诊部、诊所通过此项评估,并于6日赴京接受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的星级评价授牌。

  作为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补充和推手,近年来社会办医得到政府鼓励与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引入社会办医,补足健康服务业短板,提供多元化医疗服务,已经成为缓解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我国非公医疗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病人不放心,机构缺乏信誉体系保障;自律性不足,出现不少负面报道和举报。”在6日举行的中国社会办医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呼吁“行业自律”,提出:非公医疗机构需要建立系统性的能力评价体系以实现行业准入门槛和标准化管理。

  武汉一直是非公医疗机构发展重镇。“十二五”期间,社会办医床位数、技术人员数均增长45%;门急诊量占全市总量的17.19%,住院量占全市总量的13.4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亚心、爱尔眼科等一批医院跻身全国社会办医顶尖行列,基层非公医疗机构也获得蓬勃发展。2018年,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武汉晚报联合推出武汉市首届“老百姓心目中民营医疗机构好门诊、好诊所、好医生”的“三好”评选活动,其间涌现出一批基层非公医疗机构的优秀代表。

  武汉是我国非公基层医疗机构先行评价试点城市。2017年底,受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委托,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卢祖洵教授团队,联合完成“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课题,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逐渐在行业内形成“重诚信、比服务、争先进”的良好态势。

  通过上述研究成果形成的《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很快接受了实践的检验。

  2018年12月,武汉市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专家库根据《暂行办法》进行医疗、护理、院感、药事等四个专业的严格评审,武汉爱瑞家儿科门诊部、武汉咿呀口腔徐东门诊部、武汉大众口腔青年门诊部、武汉咿呀口腔虎泉门诊部、武汉大众口腔中心门诊部、武昌李小虎西医个体诊所、东西湖刘书经西医个体诊所等7家非公基层医疗机构获评通过。考评中发现,以武汉爱瑞家儿科门诊部为代表的这7家非公医疗机构在依法依规执业、端正办医理念、注重患者体验、加强质量管理、普及健康教育等方面都各有其优势和特色。

  6日在京召开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年会上,上述3家门诊部和2家诊所获得五星级评价,其余2家门诊部获得四星级评价。他们是由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授牌的全国首批基层诊所、门诊部,证书有效期为三年。

  据了解,武汉未来将进一步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根据市府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将在2020年内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其中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比例将达到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