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长王国生赴“鄂中粮仓”荆门指导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3-08-08 05:52: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近一段时间,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部分地区旱情迅速发展,高温干旱给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的伏旱,致“鄂中粮仓”荆门市63万亩农田受旱。6日至7日,省长王国生赴荆门指导抗旱工作,与市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共商抗旱保丰收办法和措施,他充分肯定荆门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全省受旱地区把抗旱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工作,科学应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持一手抓抗旱,一手抓结构调整,确保大旱之年农民不减收,确保粮食生产“十连增”。

  面对少雨多旱、四年连旱的严重旱情,荆门市早安排早部署,按“一抗三保”(抗大旱,保生活、保生产、保发展)方案层层落实抗旱责任,分流域分灌区实施调节供水、集中调度、以水定种、调整结构等举措。据统计,全市累计投入农业生产抗旱资金2.2亿元,投劳50多万人次,抗旱设备3000多台套,提引放水3.8亿立方米,灌溉农田270万亩次,缓解了部分农田旱情。

  总库容21.13亿立方米的漳河水库,担负着荆门、荆州、宜昌三市260万亩农田灌溉和荆门市城区供水任务。在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和水库枢纽工程沿线,王国生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水库及灌区基本情况,仔细询问水库近几年来水和当前库容情况,要求漳河水库科学调度,为当前抗旱保丰收、保民生多作贡献。

  王国生一行来到钟祥市温峡水库,察看南干渠架机提水现场。由于持续干旱少雨,该水库水位不断下降,目前已低于死水位2.89米。王国生察看了水库大坝和取水口,询问钟祥市抗旱情况,对该市“有水种稻,无水改旱,广辟水源”的做法给予肯定。

  洋梓镇肖山村的一片中稻田里,水田已变成旱地。王国生走到田边,轻拂稻叶察看长势,与村支书黄文发详细谈起村里的种植结构和抗旱情况,细算今年农民增收账。听说村里年初主动调结构,把2000亩水田改种棉花等耐旱的经济作物,较好应对了今年大旱后,王国生叮嘱当地干部既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长远打算,又要抓紧落实当前补救措施,对受灾较重田块及时改种补种一季秋粮作物。

  在检查抗旱过程中,王国生指出,当前正值在田作物生长和形成产量的关键期,面对持续高温无雨和严峻“卡脖子”旱情,要坚持以人为本,将抗旱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始终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确保全年农业丰收;要认真研判、科学调度,既要分析研究供需水平衡和当前抗旱形势,又要优化水源调度,努力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要强化协调配合,受旱地区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和上下游、左右岸之间要密切配合、加强团结协作。他强调,要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为今后更好地抗击旱灾奠定硬件基础;一方面要及时引导农民尊重自然规律,调整种植结构,为农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王国生还到荆门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到城区市政建设工地看望高温下作业的建设者,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生产,搞好防暑降温。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荆门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