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在“全球楚商话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擦亮楚商金字招牌 共促湖北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11-06 07:42:30来源:SRC-13

图为:昨日在汉举行的首届楚商大会开幕式会场。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张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经济结构为重点,以推进改革创新为主动力,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昨日,在“全球楚商话发展”论坛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要努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

  传统粗放型发展路子已经走不通了

  “我们既要赶,又要转。面临加快转型升级和做大经济总量的双重任务。”论坛一开始,王晓东直言当前湖北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

  他说,湖北的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1万亿元、2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站上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迈进的新起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性难题,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中,至今只有13个成功跨越了这个阶段。湖北能否跨越这个阶段,最根本取决于发展方式能否成功转变,产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

  他分析,湖北经济发展还处于速度效益型阶段,既有结构不优的问题,又有总量不大的问题。过去传统粗放型发展路子已经走不通,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

  转变发展方式,编织三大“安全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时代的新呼唤,如何转?王晓东提出六条路径。

  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关键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把“四化同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路径。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发展之路,力争在“四化同步”发展上为全国作出示范。

  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支撑。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

  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全面深化对内开放与合作,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把生态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全过程。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目的。产业转型、经济转型、体制转型、社会转型,要编织三大“安全网”。一是生态安全网。把推进生态安全作为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二是生命安全网。转型升级中要把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作为一条红线,要加强基础建设、标准化建设,把人的生命作为最宝贵的资源,绝不以生命为代价换取GDP增长。三是社会安全网。社会政策要公平,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首位,让老百姓在经济发展中切实得到实惠。

  楚商是转型升级主力军,让楚商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王晓东说,湖北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必须把“楚商”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熠熠生辉。“建成支点靠什么?说到底还是靠实力,实力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企业家,我们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王晓东说,要让政府的权力做减法,市场的活力做加法,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他真诚希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征程中,广大楚商要有更大作为,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加快转型升级,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真诚欢迎大家情系故里,回乡投资创业,支持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