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国生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质量兴省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23 07:10:5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昨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研究质量兴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和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高度,对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作出整体部署,向世界宣示了抓好质量的决心和信心,对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进行了社会动员。我们要深刻认识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全方位质量的提升,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一是要做到“放”和“管”相结合。既要简政放权,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质量主体的作用,又要“严”字当头加强和改进政府质量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做到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既要立足当前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不出现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责任边界,建立健全质量问题快速反应机制、执法联动机制、挂牌督办机制、风险监测机制,从根本上夯实质量工作的基础。三是要做到主管和共管相结合。既要围绕完善质量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部门的主管、主抓责任,又要围绕建设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建立社会质量监督员制度,支持和鼓励消费者依法开展质量维权等活动,进一步构建社会质量共治格局,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会议还就抓好质量工作宣传普及、人才培养、诚信制度建设、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等问题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湖北是“三军大省”,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抢抓国家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湖北国防科技工业人力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产业基础完备等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抓规划引导,进一步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二要抓园区示范,促进军民结合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三要抓重大项目,培育军民结合产业竞争特色和优势,形成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龙头产业;四要抓协同创新,整合运用军民两个领域的优势资源,促进军民资源共享共用、相互转化;五要抓深化改革,通过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会议听取了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的情况汇报。强调要抢抓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机遇,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水平,通过结构调整推进钢铁企业装备升级、组织结构高效、产品结构合理、生产基地布局优化,形成各具比较优势的企业梯队,大幅度提升我省钢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