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国生率团访匈深化务实友好合作 湖北与杰尔州正式结为友好省州

发布时间:2014-10-30 06:49:0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布达佩斯29日电 (记者蔡朝阳)当地时间27日上午至29日上午,省长王国生率省政府代表团在匈牙利访问。3天来,代表团一行与当地政工商人士广泛交流,召开了中东欧侨界企业家座谈会,举行项目对接和洽谈签约,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湖北与匈牙利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王国生表示,匈牙利位于东西欧交会处,素有“欧洲心脏”之称,能够辐射包括欧盟及独联体等中东欧国家在内欧洲所有地区。要以湖北与杰尔州正式结为友好省州为新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同匈牙利在经贸往来、企业合作、科教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杰尔-莫松-肖普朗州地处匈牙利西北部,是中东欧进入西欧的桥头堡。省委书记李鸿忠去年率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杰尔州,签署了友好合作意向书;首府杰尔市是匈牙利工业和文化重镇,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第二,1996年与武汉市结为友城。湖北与杰尔州具有汽车、纺织、食品加工等趋同的产业结构,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当地时间28日中午,湖北与杰尔州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王国生和杰尔州州长佐尔坦代表双方签字,就共同促进两省州之间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经贸、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在随后的企业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宜昌市与肖普朗市、孝感市与加尔多尼市签署了结好意向书,恩施州与卡普堡市签署了合作行动计划,湖北民族学院与赛切尼·伊斯特万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恩施果酒加工项目也敲定落户。

  近年来,湖北与匈牙利交流日益增多,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加强。2013年,我省与匈牙利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9161.4万美元,同比增长32.2%。在会见匈牙利外交贸易部副部长萨博·拉斯洛,匈牙利国会议员、长城匈中友协主席劳约什时,王国生说,匈牙利正实施新的向东开放战略,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湖北学习。 湖北高度重视与匈牙利的交流合作,希望副部长先生、主席先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与匈牙利在经贸、科教、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扬子江与多瑙河共同奏出更美的音符。萨博·拉斯洛和劳约什表示,将继续推动匈牙利与湖北在各领域交流,为湖北企业开拓欧洲市场做好服务,增进彼此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中匈两国关系的友好稳固,为湖北与匈牙利开展友好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去年10月,湖北国际合作(布达佩斯)工作站在匈牙利成立,省委书记李鸿忠与匈牙利国会副议长乌伊海伊·伊什特万共同为工作站揭牌。这是我省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首个国际合作工作站,旨在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友好合作十二项举措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具体内容,务实推进湖北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项目。工作站成立一年来,充分利用中东欧地区丰富的社会资源,为我省招商引智和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服务。当地时间27日下午,双方共同发布了工作站2015—2016年工作计划,明确了进一步畅通对外交往渠道、深化项目合作、服务鄂企“走出去”等方面措施。在随后举行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武汉欧洲华人华侨企业总部项目落户蔡甸区,孝感欧洲华商纺织工业园项目落户汉川市。

  为表彰推动中匈两国友谊及合作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群体,匈牙利“长城匈中友好协会”于去年发起设立中匈人民友谊奖。本届友谊奖授予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以表彰其在促进中匈经贸合作及深化两地人民友谊所做的贡献。授奖结束后,举行了匈中双语学校—宜昌龙盘湖国际学校合作签约仪式。匈中双语学校是目前整个中东欧地区唯一一所同时用当地语言和汉语教学的公立小学,由中匈两国合作共建,学校在推广汉语教学以及向匈牙利民众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